晴時多雲

王婉諭爆業者拿補貼又惡意資遣 經部:將重新比對資料

2020/09/25 13:43

王婉諭爆業者拿補貼又惡意資遣,經濟部長王美花坦言,研發補助確實沒有規定得很詳細,但條例本身有但書,將重新和勞動部勾稽比對資料,檢視有無不合理情形,後續紓困3.0也已不再受理研發補助。(資料照)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天質詢指出,紓困條例研發補助未明定但書,不少廠商一邊違法惡意資遣、一邊拿補貼,很不合理。經濟部長王美花坦言,研發補助確實沒有規定得很詳細,但條例本身有但書,將重新和勞動部勾稽比對資料,檢視有無不合理情形,後續紓困3.0也已不再受理研發補助。

王婉諭指出,經濟部在紓困條例中對「員工薪資補助及營運資金補貼」明定但書,若有休息減班、裁員減薪等情形就會追回補貼,但在「研發輔導補貼」卻沒有,領取補助的廠商不少有違法情形,違反勞退條例的有17家、共27家次,違反勞基法、職安法共7家、9家次,違規樣態包含未按時繳納勞工退休金,以及在產假及醫療期間惡意資遣等。這樣一邊違法、一邊接受補貼是合理的嗎?

王美花回應說,研發補助確實沒有規定到很詳細,也確實沒和勞動部勾稽細部資料,但條例本身有但書,可以從個案來評估,勞基法、職安法有輕有重,情節態樣很多,從具體個案來看會比較精準。

王美花承諾,可以回去檢視核准案件的資料,看看有沒有不合理情形,後續紓困3.0已不再受理研發輔導補貼,是用來補貼原先核准的廠商,要是有任何檢舉案都會詳細確認、處理,確認過細部情形、勾稽狀況後會再說明,將盡快完成比對。

王婉諭提到,自己3月質詢曾建議,外送平台事疫情期間少數業績逆勢成長的產業,補助的必要性不足,應該嚴格審視,但未獲經濟部採納,如今有外送平台宣稱業績成長7倍、另1家稱合作家數達3萬家,而經濟部預計補助1.1萬家,最後只補貼到4000多家,如她預言的無法幫助到餐飲業者,呼籲未來推動政策還是要考量在野黨意見。

王美花解釋說,申請補助的家數變少,是因為6月解禁後國人都出門消費,外送件數下降,需求少、申請也變少,其餘經費還是可以在經濟部互相挪用,前不會浪費。但王婉諭並不接受王美花的說法,強調這是政策訂定、補助未能到位,淪為大撒幣;王美花也承諾會檢討相關成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