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安平再生水供應台積電有異見 南市府提供水3大理由

2020/09/24 20:16

安平再生水廠完成後的外觀模擬圖。(記者蔡文居翻攝)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議會定期會今天開議,針對安平再生水供應台積電一事,引起環團及部分議員的質疑,南市府水利局特別提出說明,提出穩定供水專管的必要性、枯水期自來水也無水可換及安平再生水廠鄰近工業區換水意願低等3大理由,認為供水給台積電,中央與地方共同合作,不僅增加市庫收益也增加市民就業機會。

今天會中,對於安平再生水供應台積電一事,議員意見不一。市議員許又仁、蔡育輝等人強調並非反對供水給台積電,而是從安平供水到南科,是從低處往高處送水,路程又遠,不僅耗能也不符環保,認為應就近換水。

議員李宗翰則認為,台積電在台南投資了5000多億,對台南非常重要,大家可以討論但不應杯葛或保留預算。議員呂維胤、林志展也說,台積電關乎國家及台南的就業和未來發展,市府理應全力支持。

水利局長韓榮華事後提出說明,指經濟部水利署推估,台南地區2031年將有27.7萬噸的供水缺口。南科園區2026年預估日用水量32.5萬噸(自來水24.2萬噸、再生水8.3萬噸)。為穩定供水,選擇安平再生水廠供水台積電主要原因有3大理由。

一、因極端氣候,遇缺水期,自來水水源調度不易,為提供穩定製程用水及因應缺斷水緊急事件調度備援水能力,以專管方式供水,降低與民生用水競爭有其重要性與必要性。

二、經洽詢安平工業區、南科工等安平鄰近工業區意願,其需求量每日僅約3816噸,意願不高,可接受水價也偏低,且須另增設再生水供水系統,不具經濟效益。

三、中央與地方共同合作,在水、電、土地等資源提供必要協助,使台積電投資5000多億元,創造4000個優質的工作機會,另用水端支付市府的水價也包含電費等必要的費用,也將市府相關配合建設費用逐年攤還,增加市庫收益,達成雙贏目的。

水利局表示,再生水案建設所需經費35.94億元由內政部營建署補助92%及南科作業基金支應,不會排擠市預算。而截到今天曾文水庫有效蓄水量僅38.09%,因此水的運用要更精進,以再生水挹注產業用水,不僅穩定產業發展,也可降低有限民生水資源不足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