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暴雷預警!中企美元計價債違約額今年飆3倍

2020/09/23 16:44

受疫情、油價暴跌和美中關係惡化影響,據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數據,中國以美元計價的企業債違約額今年迄今,已從去年全年的40億美元,成長3倍至120億美元(約新台幣3534億元)。(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受疫情、油價暴跌和美中關係惡化影響,據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數據,中國以美元計價的企業債違約額今年迄今,已從去年全年的40億美元,成長3倍至120億美元(約新台幣3534億元),而在疫情持續、美中衝突加劇的狀況下,預計中國企業的美元債務違約量,將繼續上升。

《南華早報》今(23)報導,法國外貿銀行數據顯示,中國以美元計價的企業債違約額,今年迄今和去年全年相比約成長3倍,相關原因為疫情、油價暴跌和美中關係惡化導致市場信心下降,引發美元流動性短缺,進而限制公司借入美元以債償債的能力。

投資者在今年初,因美元融資吃緊使企業難以履行債務,而大量拋售美元債,儘管隨著各央行推出大規模貨幣寬鬆政策,亞洲企業債市場也跟著漸趨穩定,但中國誠信評等(China ChengxinCredit Ratings)執行董事Zhang Guo仍警告,就美中關係迅速惡化,和明年到期的美元債券額來看,中企的債券違約情形可能加劇。

Refinitiv數據顯示,中企今年到期的美元計價債務總額達1018億美元,此數字到2021年將增長10%、2022年再增長19%。Zhang Guo指出,市場正擔憂疲弱、負債累累的中企,在內部,中企正面臨基本面疲軟帶來的流動性壓力,宏觀負面因素則包括疫情和美中衝突。

招商銀行(China Merchants Bank International)固定收益負責人Paul Au,則對中國美元債券市場較樂觀,由於中國經濟復甦速度比美國或歐洲快,預計投資者將繼續購買中國頂級金融公司發行的安全債券。但美國可能制裁某些中國銀行的風險,也恐加劇中企美元短缺的狀況。

法國外貿銀行亞太區經濟學家Gary Ng則稱,當前貿易戰干擾供應鏈,可能讓半導體和科技領域的美元債發行企業受到更大壓力,和其他產業相比,半導體等科企的海外市場曝險最高,其營收和營業額中,來自海外的佔比分別達49%和37%。Ng表示,中企的債務違約率無論如何都在上升,雖然目前和3月的狀況相比有所好轉,但投資者仍認為中國企業債的風險相對較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