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駐歐盟大使:限制中企讓歐盟更加孤立

2020/09/22 19:44

歐洲及中國目前在市場准入的問題上依然各執一詞。(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洲議會於當地時間21日與歐盟官員及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張明召開視訊辯論會,歐盟長期抱怨中國的市場准入問題,也再次於會中被提及,不過張明反駁,是歐盟造成了對中企而言不利的環境,隨著中國經濟成功地開放,歐盟只會因此越發孤立。

據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張明在辯論會中表示,中國對促進改革的決心不變,倒是歐盟在5G、外國直接投資審查、政府採購及商業競爭規範方面的政策,例如歐盟對受補貼的中企祭出限制,已經傷害的中國企業的信心,「隨著中國經濟成功地開放,歐盟只會因此越發孤立」,

張明表示,雙方必須同時邁向非歧視的監管環境,而不是有一方停滯甚至後退。

對此與會的歐盟對外事務部亞太司長維岡(Gunnar Wiegand)回應稱,歐盟的保護措施,不但是連歐盟內部的企業也適用,而且對於中國無視世界貿易組織(WTO)規範也必須有所回應,再者是目前中國的市場准入問題,外企都要與中企合資才能在中國經營業務,已持續7年的投資協議也已陷入「承諾疲勞」的狀態。

維岡更在會中直言,中國應對疫情及香港抗爭的態度,迫使歐洲必須採取「更現實」的作為,並稱儘管歐盟獨立與美、中之外,但是與美、中關係的距離「有所不同」,儘管與美國在政策往來上有困難的地方,但其實關係既緊密而深入。

維岡也在接受歐洲議會議員詢問時表示,就算歐盟目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唯一中國合法政府,但是歐盟與台灣的關係「依然十分要好」。

而當議員質疑中國對台灣、香港及新疆的態度時,張明表示,部份議員「對中國並不了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