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5G小基站 首度第一時間站上國際市場

2020/09/22 17:15

工研院今(22)日舉行資通訊年度盛會2020 ICT TechDay,邀請重量級貴賓分享ICT產業趨勢,更展示超過20項技術。圖左至右為臺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理事長徐爵民、工研院資通所所長闕志克、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工研院「ICT TechDay (資通訊科技日)」今日登場,資通所所長闕志克表示,台灣在人工智慧(AI)與5G有其優勢,其中5G產業包括聯發科主導的5G手機晶片,與5G小基站產業皆有商機,目前政府已著力在5G小基站,這也是台灣首度可以在行動通訊新世代就站上世界舞台,目前工研院與資策會也正幫台灣網通廠開發相關軟體,最快今年年底就有量產商品上市。

闕志克表示,台灣在半導體和資通訊產業已有一定優勢,在AI人工智慧與5G物聯網催生下,業者有機會在全球供應鏈搶進核心地位,扮演下世代資訊科技重要角色。

闕志克說,工研院與資策會聯合開發小基站的通訊協定軟體,將提將供給國內的網通廠使用,屆時就能行銷全世界,過去2G、3G、4G時代,台灣從沒有沒有在一開始就有產品參與,而且5G小基站主要技術都是國內自己掌握,不用支付昂貴的授權金,目前合作對象包括明泰(3380)等多家國內網通廠。

闕志克也指出,小基站架構包括硬體與軟體,以目前全球主要電信營運商所倡議的開放式無線電接取網路(O-RAN)架構看來,有機會成為5G架構主流,其架構分為RU(無線電單元)、DU(分布單元)、CU(中央單元)等三個主要單元,除RU需要真正專屬硬體外,CU與DU就能跑在一般X86電腦即可,加上國內自行開發的RU、DU、CU軟體,可大幅降低軟硬體成本。

闕志克說,台灣廠商因為過去生產伺服器十分成功,所以必先受益,也因為有O-RAN出現,所以台灣伺服器ODM廠商在小基站抓到商機。據悉,國內廣達(2382)、緯穎(6669)、英業達(2356)等伺服器大廠,有機會佈局。

至於AI晶片部分,闕志克表示,目前工研院協助廠商從Nvidia的開源平台(NVDLA)架構與MIT(麻省理工學院)架構著手開發,並提供自行研發的工具,協助廠商設計AI處理器,目前在國際競爭上也沒有落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