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資收購看上國防企業 前蘇聯軍用飛機引擎製造商成目標

2020/09/22 16:33

美國、歐洲現正關注中資的關鍵技術企業收購行動,而曾在2013年和尼加拉瓜政府,達成耗資約500億美元運河開發項目的中國富豪王靖,則可能在近期內,收購業務陷入危機的烏克蘭商用、軍用飛機引擎頂級製造商「馬達西奇公司」(Motor Sich)。圖為馬達西奇公司的標誌。(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歐洲現正關注中資的關鍵技術企業收購行動,而曾在2013年和尼加拉瓜政府,達成耗資約500億美元運河開發項目的中國富豪王靖,則可能在近期內,收購業務陷入危機的烏克蘭商用、軍用飛機引擎頂級製造商「馬達西奇公司」(Motor Sich)。

《日經新聞》今(22)報導,中國富豪王靖約在2013年後,開始試圖收購烏克蘭、英國和以色列的一系列航太公司,在烏克蘭方面,王靖看上的是前蘇聯商用、軍用飛機和直升機引擎頂級製造商「馬達西奇公司」。據國際戰略研究所(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trategic Studies)軍事航太高級研究員Douglas Barrie,開發高階軍用渦輪扇發動機的挑戰很巨大,所以只有少數國家在過去60年間,有能力發展此技術,也因此馬達西奇公司的技術,對中國來說很有用。

據報導,馬達西奇公司傳統上的主要市場為俄羅斯,但自俄國2014年以來持續侵吞烏克蘭領土之際,馬達西奇公司對俄國的銷售也持續下降。不過,儘管王靖有意收購馬達西奇公司,但烏克蘭監管機構仍在美國的遊說下,於2017年推遲了王靖的首次競標,以及於2019年推遲了王靖聯合烏克蘭國家國防集團「Ukroboronprom」的收購提案。報導指出,美方出於擔心中國的軍事野心,而對烏克蘭當局進行遊說。

不過,王靖在8月夥同烏克蘭富豪、DCH集團總裁Oleksandr Yaroslavsky,打算繼續推進收購馬達西奇公司。據Yaroslavksy,馬達西奇公司目前沒有投資者,公司的其績效指標也正不斷惡化,其需要採取緊急反危機措施,以防止公司倒閉。Yaroslavksy表示,DCH集團已準備利用其經驗和知識,以確保馬達西奇公司的發展,而DCH集團的中國投資夥伴,也已資助1家烏克蘭企業進行現代化轉型。

烏克蘭基輔投資銀行Concorde Capital研究主管Alexander Paraschiy則指出,烏克蘭政府的選擇不多,不是冒著激怒美國人的風險,答應王靖的交易以挽救馬達西奇公司,就是在美國的壓力下,讓馬達西奇公司退出市場。但Paraschiy也稱,考慮到烏克蘭正持續對抗俄羅斯,以及馬達西奇公司旗下約有2萬名工人,烏克蘭政府可能不會真的讓馬達西奇公司自生自滅。

據報導,馬達西奇公司2020年初的營收約達1.7億美元,而2013年的年營收達10.5億美元;馬達西奇今年的半年度利潤,約為2093萬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