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不等速交易?某特定外資殂殺投資人

2020/09/22 08:13

凱基証券台北分公司以高於其它投資人10倍速度,在台股交易,造成某特定外資快進快出,大賺價差與當沖退佣,把台股當提款機。(資料照)

凱基台北在市場進行10倍速的高頻交易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灣証券交易所八月開放券商申請「主機共置」新服務,結果造成某單一外資在凱基証券台北分公司,以高於其它投資人10倍的交易速度,進行高頻交易,熟悉內情市場人士指出,因為交易基礎不平等,高頻交易者享有更多的交易優勢,過去一個多月來,台股幾乎已成為此外資的提款機。

市場人士形容,現在台股的市場情勢,就像「其它人還在用刀劍對決時,有人拿著機關槍進場」,觀察過去一個多月來,許多市場當沖客賠到昏頭轉向,都還搞不清楚狀況,只有在凱基台北這裡下單的特定外資大賺特賺,這種不公平的交易環境,值得金管會介入調查了解。

一般券商透過中華電信的網路速度是100M,每月租金費用約是10多萬元;証交所八月起提供証券商的主機共置(Co-Location)服務,速度是1G,(編按:1G=1024M)兩者速度相差超過10倍,但是月費達108萬元,因為每月費用成本相差10多倍,加上其它券商認為交易環境未臻成熟,目前申請此服務的券商只有凱基台北分公司一家。

台股不等速交易 開普惠金融倒車

市場人士指出,証交所允許外資以高月費的1G速度在市場上與一般投資人交易,這是扼阻一般投資人在証券市場獲利的機會,也是開「普惠金融的倒車」,在外資快進快出的環境下,一般投資人只有被宰的份。

凱基台北因特定外資在此進行高頻交易,八月以來單日成交量暴衝到近150億元,市佔率接近一成,八月底,長期是証券商經紀龍頭的元大証券,市佔率竟因此拱手讓給凱基。變化之大令所有人瞠目結舌。

特定外資快進快出 把台股當提款機

市場人士指出,觀察台股成交量大的個股,每檔幾乎都有凱基台北的身影,由於享有比其它投資人更快的下單速度,凱基台北的勝率超過九成,只要價差超過千分之1証券交易稅的範圍,「在其它投資人都還在盯著盤看時,高頻交易者早已完成交易出場了」。特定外資除了賺取差價,還有賺取可觀的手續費退佣。

證交所表示,凱基台北分公司,過去是台証證券總公司,原本就有很多外資客戶下單,根據調查,6月該點的日平均成交量為98億元、7月為137億元、8月為151億元,光是這個據點的外資成交金額,就佔整個凱基外資成交金額的9成之多。

交易所:成交量大跟1G傳輸量無關

由於該據點成交量大,證交所之前就曾到該點進行了解,初步並無問題,外傳該點交易量大是因為它是目前市場上唯一申請通過1G傳輸量的「主機共置」據點;但證交所表示,該據點8月中才申請1G傳輸量,而之前成交量就不小,所以成交量大跟申請通過1G傳輸量並無關連。

證交所表示,目前已有20幾個據點申請100MB傳輸量的「主機共置」,也有其他據點正在申請1G的傳輸量,就看業者需求,並非獨厚凱基台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