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教師退休人數「減速」 全球人壽:盡早規劃醫療保障、退休金

2020/09/21 19:02

全球人壽建議教師安排退休雙保障,安心守護鐵飯碗。(全球人壽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教職已不再是「鐵飯碗」,根據退輔會統計,去年教育人員退休人數僅為3962人,相較前年4105人、2017年5621人,教育人員退休有減速跡象,教師們也得因應年金改革,全球人壽建議,教師們應為自己好好打算,可及早安排退休生活所需的醫療保障,及退休金規劃等雙重保障。

全球人壽指出,教師們較常見的職災,包括寫板書導致吸入較其他人更多的粉塵、過度使用喉嚨等,易導致呼吸道或喉嚨方面疾病;另因授課需要久站,導致腰部疼痛症候群、靜脈曲張或頸背部筋肌膜炎等復健科疾病,另外還有失眠和腸胃疾病。

全球人壽表示,醫療保障需要依據每位教師的需求、生活型態、家族病史等進行需求評估,並檢視現有保單是否有保障缺口,並儘早補足缺口;對於正式教師,建議著重在實支實付型醫療險、重大傷病險、失能扶助險及利變增額終身壽險。

在退休金規劃部分,全球人壽則建議,利變增額終身壽險保單,能兼顧保障的資產累積工具,且同時擁有壽險保障,一旦不幸發生事故,才能保障家庭經濟不受影響。同時透過宣告利率及複利增額的加乘效果,可有助於加速累積資產,不僅可以幫助教師們轉嫁不確定的風險,提供家人更多的保障。

至於兼任代課及代理教師方面,由於正式教師延緩退休、少子化因素下,正式教師缺額減少,流浪教師若無法透過教甄成為正式教師,取得較好的薪資福利,承擔人生風險的能力相對較低,一旦發生疾病或意外,財務缺口就會更大,所以更需要透過保險規劃來轉嫁風險,則可利用定期險搭配所需險種,符合自身經濟能力。

全球人壽建議,兼任代課及代理教師們,實支實付型醫療險絕對是最基礎、不可或缺的醫療保障,其他包括意外險及意外醫療險、重大傷病險,甚至是失能扶助險等,都可以依據每個人的保障需求,利用定期險來搭配,讓教師們在收入不穩定時,能以符合自身經濟能力的保費,打造屬於自己的保險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