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不可靠實體清單」優先名單 環時點名:匯豐、聯邦快遞

2020/09/21 15:37

環球時報點名匯豐將被列入實體清單,多間外媒稱這是滙豐今日股價重跌的原因之一。(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商務部18日發布有關列入「不可靠實體清單」的規定後,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在報導中引述專家的說法指出,優先被列入清單的,是那些參與「斷供中企」的實體,並直接點名聯邦快遞(FedEx)及匯豐(HSBC)可能是被優先「針對」的對象,還稱政府可能早已擬好清單,針對數間美企而來。

雖然中國商務部20日曾對外宣稱,中國政府對實體清單沒有預設立場,沒有任何有關列入清單的時程表,更不針對任何國家,但是《環時》的報導稱,早在5月時就有消息人士透露,政府就已經盯上蘋果(Apple)、波音(Boeing)、思科(Cisco)、高通(Qualcomm)等美企,作為美國斷供華為的回應。

該報導還點名,聯邦快遞及匯豐對華為的態度,已「招致許多批評」,因此「多間媒體」均猜測,這些企業可能首先會被列入實體清單;今天匯豐股價開盤重挫逾4%,多間港媒指被《環時》點名為其原因之一。

該報導還意有所指地表示,就算實體清單並未「公開」針對美國,但發佈規定的時間點「剛好就在美國切斷供貨中企的時候」。

中國社科院專家高凌雲及中國世貿組織研究會副主席霍建國均向《環時》表示,有了這樣的清單後,中國應對美國的舉措,也終於有了反擊的法律基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