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企剽竊智財慘痛經歷 美次卿柯拉克:就是阿里巴巴

2020/09/19 16:43

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今年7月底在美國參議院商業、科學暨運輸委員會安全小組聽證會上表示,他創辦的世界首家B2B(企業對企業)電商公司Ariba,歷經智財權、公司經營概念遭中企剽竊,那家中企就是中國電商鉅子阿里巴巴。(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率團訪台的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有被中企剽竊智慧財產(IP)的慘痛經歷。柯拉克今年7月底在美國參議院商業、科學暨運輸委員會安全小組聽證會上表示,他創辦的世界首家B2B(企業對企業)電商公司Ariba,在1990年代後期「我們歡迎幾位中國訪客到我們總部,結果他們把我們其中一項概念剽竊走,那家公司就是阿里巴巴」。

柯拉克在從政前是一名成功企業家,出身在俄亥俄州父親為汽車機具供應商的家庭,他26歲就成為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史上最年輕副總裁,任職10年後轉往矽谷發展,他在國會作證時表示,他親身經歷過智慧財產權遭竊取,也曾目睹中國以金錢利誘、再恫嚇及報復的策略。

柯拉克在參議院聽證會上說,Ariba目前仍是B2B電商規模最大的平台,去年共產生7兆美元(約新台幣208兆元)交易額。根據維基百科,Ariba在1996年由柯拉克、Bobby Lent、Boris Putanec等7人共同創辦,基於透過網路讓企業加快及改善採購流程的概念,在此之前,大型公司採購是一個靠文件、勞力密集和效率低的過程。

柯拉克指出,「我記得在90年代後期,我們歡迎幾位中國訪客到我們總部,結果他們把我們其中一項概念剽竊走,那家公司就是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是中國電商鉅子,1999年在杭州創立,馬雲是創辦人之一,公司2014年在美國公開上市,現已是世界最大電商零售業者之一。

根據維基百科,Ariba在1999年柯拉克任執行長時公開上市(IPO),成為第一家上市的B2B公司,在2012年由德國軟體商SAP SE收購。

柯拉克在參院聽證會表示,他接下國務次卿的重責大任後,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交赴他的首要任務就是制定全球策略、將美國國安最大化,並對抗中國經濟侵略行徑。

他說,這項全球策略有3大核心,包含將重心放在5G及半導體等關鍵新興科技領域;捍衛美國智慧財產權、金融體制及核心自由;以及與理念相近國家、企業及公民社會組成「新民主聯盟」,以對抗中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