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必等5個月!智慧局修法 商標可「插隊」專案審查

2020/09/19 13:03

經濟部智慧局將修正商標法部分條文,草案預計下月報經濟部。(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現代人愛當老闆但常會忽略提前布局,忘記申請商標,經濟部智慧局將提案修正部分商標法,將導入「商標加速審查」機制,回應外界取得商標權利急迫需求,有別於正常排隊送件到審理需5個月,將可縮到3個月之內,考量人力有限,加速審查透過專案處理需收取3倍費用。

智慧局商標組長劉蓁蓁指出,現行商標申請從送件到審案約需5個月時間,但有些廠商的產品上市在即卻未先申請商標,或涉及國家政策、國際性活動需要如辦理世大運等,修法後就可透過加速審查,及早取得商標。

舉例來看,世大運的熊讚商標有一到三代,當時審核都要乖乖排隊,若有加速審查就可在賽事開始前,確定商標安全到手;但想插隊用專案處理,荷包要夠厚,智慧局規費一類以3000元計價,加速審查要加價6000元,也就是要繳交3倍價格,時間節省則能從5個月,壓縮至3個月以內,不排除還能更短。

此外,智慧局還將提升商標代理人的專業度,現行法規定律師、會計師與國內「有住所」者即具備商標代理人資格,劉蓁蓁指出,有住條件所幾乎是任何人都符合,為提升專業度,保障委託人權利,修法後商標代理人需經考試取得資格,且每年受6小時專業訓練。

劉蓁蓁表示,商標代理人考試並非國考,而是委由智慧財產培訓學院辦理,已累積3年經驗;智慧局也考量到現行已從事商標代理工作者,訂出「過渡條款」,有3年相關商標代理工作實績,1年內向智慧局進行登錄,後續接受每年6小時專業訓練即可,可省略考試取得資格。

根據智慧局規劃,相關草案已在彙整階段,預計10月報請經濟部同意,還要送至行政院,力拼明年送立法院修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