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愛立信、Nokia別樂太早?封殺華為後新競爭者紛浮現!

2020/09/18 20:18

外界預計,美國封殺華為5G設備,有望讓愛立信、Nokia等通訊設備廠填補市場空缺,但美國第3大無線通訊商AT&T高管指出,由於有開放式無線存取網路(Open Radio Access Network, O-RAN)解決方案,封殺華為可能將打破數10年來,基地台設備由少數廠商壟斷的局面。(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外界預計,美國封殺華為5G設備,有望讓愛立信、Nokia等通訊設備廠填補市場空缺,但美國第3大無線通訊商AT&T高管指出,由於有開放式無線存取網路(Open Radio Access Network, O-RAN)解決方案,封殺華為可能將打破數10年來,基地台設備由少數廠商壟斷的局面,讓其他供應商也有機會分食市場,因此大廠愛立信、Nokia等可能將面臨新一輪競爭。

《彭博》今(18)報導,在美國封殺華為5G設備之際,O-RAN解決方案,可讓無線通訊營運商,混合搭配不同設備廠的設備組建基地台,並有望讓美企Altiostar Networks、高通(Qualcomm)、英特爾(Intel)、惠普(HP)、戴爾(Dell)、思科(Cisco)、日本電氣(NEC)等和愛立信、Nokia一同分食每年價值約350億美元的基地台市場。

AT&T網路服務技術長Andre Fuetsch表示,O-RAN旨在創建更具競爭力和創新的生態系,並可能打破數10年來,基地台設備由少數廠商壟斷的局面。而據研究公司Dell’Oro Group,愛立信和Nokia兩公司的基地台市佔率,約高達3/4。

Dell'Oro集團分析師Stefan Pongratz也指出,在地緣政治不確定性日益增加之時,通訊業者對O-RAN的興趣也隨之增加,讓其他設備廠獲得市場機會,而歐洲等世界各地的通訊商,也都在重新評估他們對華為設備的曝險程度。Dell’Oro更預計,開放標準的基地台,未來5年內的銷售額將超出預期,達到50億美元。

而日本的網路服務公司樂天,則已開始正使用NEC、高通、英特爾,Altistar等O-RAN聯盟公司的設備,升級到5G通訊。樂天表示,採用OPEN RAN方案能將資本支出減少40%、運營成本降低30%。

報導指出,雖然愛立信質疑當前O-RAN產品的性能和成本效率,但選擇權仍在通訊商手中,且通訊商也不諱於告訴當前的大廠,如果不搭上O-RAN的潮流,恐有被市場拋棄的風險,因此在華為遭美國封殺的狀況下,愛立信和Nokia不僅不一定能吃下華為原本的市場,還可能面臨新一輪競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