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第3代半導體有搞頭?A股共45支概念股 半數已有產品

2020/09/18 15:57

示意圖,圖為紫光集團今年世界半導體大會上展出晶片。(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本月4日傳出當局正規劃大力支持發展第3代半導體產業,當天相關概念股一片上漲,行情延續至今仍然強勢,表現優於A股大盤。中媒《證券時報網》指出,當中已有45家上市公司證實涉足第3代半導體,其中一半已有產品出貨。

據報導,通過深圳交易所或公告披露第3代半導體產業鏈業務、或是累積相關技術專利的A股公司共有45家,其中23家有實際業務或已出貨相關產品,但多數為小批量出貨,銷售收入佔比較小,剩餘公司則普遍為技術導入或還在項目建設期。

如華燦光電的氮化鎵材料用於生產藍光及綠光LED晶片、紫外光LED晶片,今年Q1氮化鎵LED產品營收2.54億人民幣;亞光科技稱子公司亞光電子的氮化鎵、砷化鎵等材料晶片90%以上為自主設計及封測,目前已批量生產的晶片有400多種;聞泰科技也透露,去年推出的氮化鎵元件(GaN FET),目標市場包括電動車、資料中心、電信設備、工業自動化和電源,特別是在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或純電動汽車。

報導稱中國第3代半導體與國外差距相對較小,市場觀點認為有望成為半導體產業「彎道超車」的契機;行業專家則說科技發展有必然規律,沒有任何產業發展可以彎道超車。

在川普政府大力打擊對中半導體供應下,中國傳出10月將提出「十四五(第14個5年)規劃」,擬在2021至2025年期間大力支持發展第3代半導體產業,從教育、研發、融資、應用等方面提供支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