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天然氣發電廠與接收站設址屢惹議 時力陳椒華籲檢討能源轉型政策

2020/09/18 14:42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舉辦「能源轉型說清楚—我國燃氣發電規 劃與環境永續」記者會暨公聽會。 (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政府推動能源轉型政策,近年推動多座天然氣發電廠興建,但在發電廠與天然氣接收站的選址,屢傳對當地環境造成影響的爭議;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今呼籲,政府應嚴謹思考電廠與接收站設置能夠以不破壞環境為前提,並針對第三接收站(桃園大潭電廠)與第四接收站(基隆協和電廠)檢討是否有更永續或傷害較小的替代方案。

陳椒華今與時力立委邱顯智共同舉辦「能源轉型說清楚-我國燃氣發電規劃與環境永續」公聽會,協同時代力量基隆市議員陳薇仲、環保團體與相關政府代表,就能源轉型中燃氣發電的規劃與現況進行討論,會前並舉行記者會。

陳薇仲表示,時代力量從黨中央跟地方黨部都支持能源轉型政策,但非常擔心在能源轉型中作為過渡性手段的天然氣發電策略,會因為國家「重大建設」的傲慢、缺乏配套與替代方案,而對海洋與環境造成永久不可抹滅的傷害。

陳薇仲以目前進行中的燃氣發電廠及接收站規劃舉例,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未考慮到當地藻礁及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生態,而基隆協和電廠更新改建案,即將在發現保育類綠蠵龜、玳瑁龜和豐富珊瑚、藻類、魚類的海域,填海造陸18.6公頃興建接收站、堤防及碼頭,針對兩地興建都有可能造成環境破壞,籲請開發單位針對這兩座天然氣電廠/接收站的環境破壞手段提出替代方案。

荒野保護協會氣候變遷教育委員會能源議題組組長陳雍慧表示,協會支持台灣能源轉型的決策,但真正的綠能是須建設在對的環境上,她主動盤點真正適合的區域,建立嚴謹的審查機制,避開生態熱點,是政府應盡的義務。

基隆野鳥學會理事長鄭暐表示,能源轉型應以環境永續發展為核心目標,協和電廠改建提出的填海造陸方案,對海洋造成的損傷是萬劫不復的呼籲台電公司應研擬可行替代方案,並放入環評程序,供專家和大眾共同檢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