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通膨巨浪將至 這商品前景最看好

2020/10/07 08:24

不少分析師認為,原物料價格現正處於相對低檔,尤其看好黃金、白銀等貴金屬後市。(路透)

原物料漲幅落後 整體後市看好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2020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整體原物料市場表現不如股市,然而隨著各國經濟活動復甦,提振大宗商品需求,加上美國聯準會(Fed)無限QE瘋狂印鈔、維持長時間低利環境下,分析師認為,原物料價格現正處於相對低檔,尤其看好黃金、白銀等貴金屬後市。

2020年疫情爆發之初,由於經濟不確定性,市場單獨看好黃金,對其他原物料看法相對保守,使得原物料整體漲幅不如股債市。彭博大宗商品指數目前仍未回到疫情前水準,今年來仍跌近11%;相較之下,追蹤各國指數的MSCI全球指數上漲近2.72%,而iShares抗通膨債券ETF也上升9.19%。

市場幾項關鍵因素,被認為有利接下來的原物料行情。首先是Fed無限QE(量化寬鬆)向市場注入了大量現金,勢必造成通膨壓力,未來要用更多美元才能買得起貴金屬,將推升貴金屬價格;其次,美國經濟正在好轉,加上中國製造業活動正在以近十年來最快速度增長,也同樣推升對大宗商品的需求面。

高盛前CEO:通膨影響 貴金屬價格可期

高盛(Goldman Sachs)前執行長布蘭克芬(Lloyd Blankfein)9月16日在芝商所(CME)線上金屬發布會上表示,儘管外界認為通膨壓力不會再出現、油價永遠不會再漲,但他不這麼想。他認為,現階段原物料價格遭到低估,正是逢低進場的大好時機。

布蘭克芬也認為,考慮到通膨影響,貴金屬價格後市可期。2020年初迄今,黃金、白銀和鈀金漲勢較強,白金則下跌2.3%;工業用金屬方面,銅、鋅上漲約10%,鋁則下跌1.6%。

高盛前執行長布蘭克芬認為,現階段原物料價格遭到低估,正是逢低進場的大好時機。(法新社)

無限QE使美元走軟 有利金價走勢

黃金自3月觸及低點每盎司1471美元以來,至9月18日上漲了約28%,漲勢仍算穩健。相較之下,金價在2008年金融危機時,只花了4個月就漲了48%。而在這波上漲過程當中,除了一開始的急跌急漲,國際金價在4-7月間上下盤整,直到8月初才創下2000美元的紀錄高點,後又跌回1950美元區間震盪。

影響金價後市的原因有非常多,第1是Fed無限QE推升通膨預期,且在9月例會暗示基準利率將維持在零水準至少3年,顯示全球資金環境料將長時間維持低利率,意味著持有黃金的機會成本降低。

第2,不少投資機構預期,無限QE和紓困也將使美元持續走軟,同樣有利金價漲勢;另外,包括疫情、經濟復甦帶來的不確定性,以及美中之間的角力,也加深投資人風險意識,愈接近11月美國總統大選,市場擔心雙方在貿易或貨幣政策上出招,避險買盤也可能湧入黃金。

三菱商事貴金屬分析師巴特勒指出,儘管近期白銀漲幅高於黃金,但從歷史標準來看,白銀價格仍相對便宜。(彭博)

從歷史標準觀察 白銀仍有上漲空間

和金價一樣漲勢吸睛的還有白銀。隨著通膨壓力漸增、實質利率降至1%以下,推升白銀價格在8月飆漲14%至每盎司29.86美元,更從3月低點增加114%,現則回落到27美元左右。傳統上白銀波動通常是金價的2-4倍。

三菱商事貴金屬分析師巴特勒(Jonathan Butler)指出,儘管近期白銀漲幅高於黃金,但從歷史標準來看,白銀價格仍相對便宜;目前期貨黃金白銀比約在72.5左右,而此比率的歷史平均值為59。按此計算,白銀還有約22%的上漲空間。

《華爾街日報》指出,儘管美元反彈可能造成黃金、白銀下跌風險,然而部分分析師仍預期,黃金和白銀等貴金屬價格在未來幾個月上漲的可能性值得期待,特別是在接近11月美國大選之際,投資人的焦慮感持續加深。

Metals Focus指出,隨著實體需求改善,鈀金供應仍將吃緊,看好鈀金價格很可能重回2月高點。(路透)

歐洲車市漸電動化 長期不利白金

其他貴金屬的部分,白金和鈀金走勢則是兩樣情,鈀金今年來已漲20%,白金則是最近才回到疫情前水準。鈀金和白金主要用於觸媒轉化器,白金主要用於柴油車,鈀金則用於汽油車,歐洲車市逐漸轉向環保、電動化,長期趨勢不利白金。

不過,Bubba Trading創辦人霍維茲(Todd Horwitz)仍看好白金,他在8月時預期,白金價格接下來將可望觸及1100美元及1200美元,白金現約落在每盎司946美元。世界鉑金投資協會(WPIC)9月初曾表示,由於南非供應短缺,加上投資需求強勁,預估2020年白金供應將較去年減少336,000盎司。

另一方面,鈀金需求急增,使得鈀金價格不斷攀高,並在2020年2月創每盎司2866美元的紀錄高點。但在疫情下汽車銷售受打擊,鈀金一度暴跌至1602美元,回吐自年初以來4成漲幅,現已漲回至2368美元。諮詢公司Metals Focus指出,隨著實體需求改善,鈀金供應仍將吃緊,看好鈀金價格很可能重回2月高點。

受到中國強勁需求提振,LME 3個月期銅價9月21日漲至6877.5美元,創下2年多來的新高。(路透)

銅創2年新高 中國需求強勁

至於在工業用貴金屬方面,今年以來銅的漲幅不如黃金、白銀,目前約漲10%左右。自3月跌至每噸4630美元以來,8月份受到中國強勁需求提振,LME 3個月期銅價逐漸站回6000美元,9月21日更漲至6877.5美元,創下2年多來的新高。

8月份數據顯示,中國製造業活動正以近十年來最快速度增長,刺激工業用金屬價格反彈。除了銅價之外,包括鎳、鋅等金屬價格亦有所提振;加上美元疲軟,使得美國以外消費者取得的價格降低,預期也將推升金屬商品需求。

中國的經濟成長是決定銅價的關鍵因素,因為中國佔全球銅消費量約一半。8月份中國財新PMI達53.1,且為連續4個月在50榮枯線之上。獨立金屬產業分析師哈爾(Robin Bhar)指出,中國由於缺乏銅,因此需要透過進口補足,而美元走弱、人民幣走強更加劇這種態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