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重要的事情已低調發生」 訪台美次卿主導 「非紅供應鏈」大團結

2020/09/17 16:30

台美共同簽署5G共同宣言。(外交部臉書)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今訪台,因準備時間較短並未正式進行「台美經濟商業對話」,但仍先進行前期意見交換、以及與台工商團體會面,足見美方對正式對話態度之慎重。柯拉克主導美國供應鏈重塑議題,而過去兩年因美中貿易戰台灣已致力供應鏈重塑;主導官員來台與關鍵官員、業者會面,即為親自討論重要時刻,台與其他友美國家共同納入產業鏈已低調進行中。

柯拉克訪台原定主持「台美經濟商業對話」,但因該對話8月31日正式宣佈,籌備時間較短。本次訪台並未正式進行,但足見美方對正式對話態度之慎重。但對話雖未正式進行,雙方仍會針對對話議題及進行方式先進行意見交換,而攸關台灣參與美國供應鏈重組的重要官員、業者,也都會有見面機會。

過去美國與台經貿對話框架,不脫經貿談判的「給與拿」邏輯,多半是根據關稅、市場開放、法規鬆綁等邏輯進行。此次美國國務院另闢蹊徑提出「台美經濟商業對話」,即是提出一全新平台,跳脫經貿談判框架,討論供應鏈重組及共同新南向等非傳統經貿議題;這些也是美中貿易戰及肺炎疫情後,對台美均更加重要的嶄新議題。

而柯拉克除了是美國務院主掌經濟、能源的次卿,更是美國「經濟繁榮網絡」(The Economic Prosperity Network, EPN)政策主導者。該政策即為美國供應鏈重組的核心,將過去仰賴中國的產業鏈,逐步轉移到友美的印太6國。

而柯拉克之前已陸續與EPN中的越南、南韓主導官員有過對話,本次訪台時間雖短,但仍具戰略意義,是台灣首次與美高階官員討論EPN與供應鏈轉移的實體機會。加上台灣已佈局台商回台、投資台灣、資金回台等政策達2年,在基本產業面已準備妥當情況下,開展實質討論並不困難。

而台美接下來關於安全供應鏈、EPN議題下一步需切實討論的,即是重要產業互補方向。目前台灣包括電子網通、半導體及部分資料、材料等行業已與美國有密切聯繫,但如何進一步廣化、深化仍是需要細論的議題。

柯拉克此次來台親自接觸,已意味台美關係突破過去談判為主框架,在未來美國主導的世界供應鏈中,將台灣納入一席關鍵角色。此遠比過去任何台美經貿接觸都更有「厚度」,台美雙邊不再是產品「各取所需」,而能進展到產業合作、重要公司相互投資,繼而在經濟上串成供應鏈,共同擺脫過去對中國的經濟依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