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疫苗分配失衡!樂施會:富裕國已壟斷過半候選疫苗

2020/09/17 14:50

樂施會(Oxfam International)指出,僅佔全球人口13%的富裕國家,已壟斷約51%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候選疫苗劑量,顯示富裕和貧窮國家間的疫苗分配,存在嚴重不平等。圖為美國Novavax實驗室的潛在武肺疫苗。(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各大藥廠目前正加緊研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美國則已向輝瑞(Pfizer)、莫德納(Moderna)等簽定疫苗採購協議,但樂施會(Oxfam International)指出,僅佔全球人口13%的富裕國家,已壟斷約51%的候選疫苗劑量,顯示富裕和貧窮國家間的疫苗分配,存在嚴重不平等。

非政府組織「樂施會」根據分析公司Airfinity收集的數據,分析各藥廠、疫苗生產商和世界各國達成的疫苗供應協議,結果顯示,僅佔全球人口13%的富裕國家,已壟斷約51%的候選疫苗(包括目前正進行第3階段臨床試驗的5種候選疫苗)劑量。

樂施會指出,各製藥公司根本無法為全球人口生產足夠的疫苗,即使在所有5種疫苗都研發成功這種極度不可能的狀況下,全世界約61%的人口,至少要等到2022年才能接種疫苗。而更可能的狀況是,5種候選疫苗中有些會失敗,導致更多人無法取得疫苗。

據樂施會,莫德納的疫苗已獲得24.8億美元的政府採購資金,但該公司仍打算藉出售疫苗給富裕國家獲利,如美國每劑疫苗的售價為12到16美元,其他國家每劑約35美元,而此舉將讓許多貧困人民無法獲得疫苗保障。且在產量上,也許莫德納正在努力擴大疫苗供應,但該公司的產能僅能滿足約4.75億人,約佔世界人口的6%。

此外,儘管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承諾供應發展中國家該公司約66%的疫苗,且藉和其他製造商合作,透過技術轉讓擴大產能,但阿斯特捷利康的疫苗供應量,也僅約達全球人口的38%,若療程需要兩劑疫苗,則供應比率將會減半。

樂施會的分析也表明,英國已確保幾種候選疫苗的供應,目前供應量約為每位英國人可獲得5劑疫苗,相對的,孟加拉目前獲得的供應量,是每9人僅1劑疫苗。樂施會國際臨時執行董事Chema Vera呼籲,藥廠應分享無專利技術知識,並擴大疫苗產量,以確保所有人的安全,世界需要的是為人民生產,而非為利潤生產的疫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