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蝦兵蟹將」堆疊 北市前8月新案達2360億 全年可望挑戰歷史新高

2020/09/17 11:4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 危老、辦公新案放量,加上資金潮衝進房市,北台灣市調機構斷言,今年北市新案總銷有機會突破3500億元關卡,衝上10年新天量,更有機會挑戰歷史新高。

根據《住展》統計,今年前8月,台北市新成屋、預售屋等新建案累積總銷金額達2360億元,直追去年全年的2472億元,推估9月之後的4個月時間,北市還有高達900億至1200億元的新案要問世,全年最高可望突破3500億元,寫下近10年新高。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分析,今年北市推案個案結構與過往不同,過去經驗幾乎都是指標豪宅案領銜演出,但今年則出現「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的情況,反而由中、小坪數等蝦兵蟹將堆疊出超高總銷金額。

他表示,今年因都更、危老推案熱到爆,和商、廠辦建案逐漸放量,以及房地產景氣強勁復甦的激勵之下,北市建商推案意願高昂,順勢讓新案供給量暴增。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台北市過去10年的年平均新案總銷金額約2427億元,但今年前8月累積總銷便已貼近年平均,若9月後推案狀況沒有意外,推估北市今年全年新案總銷應該會落在3200億至3600億元間,直接突破2018年的3103億元,改寫近十年新高,更有機會突破2010年的3262億元的歷史新高。

都更、危老加持 北市1戶老屋生出多戶新屋

何世昌指出,台北市不少透天厝原本1棟是1戶,透過給予高額容積獎勵的都更、危老模式,讓「1戶變10幾戶、2戶變30幾戶」,這種「老房子打掉,生出新房子」的特性正在改變市場供給。

此類新案對於購屋民眾來說,多數位於精華地段,最直接的感受是市中心建案選擇變多了。但對建商而言,當北市供給因都更、危老爆量而邁入「高原期」,未來幾年推案量若居高不下,銷售的風險將逐漸上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