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在WTO判決取得「書面」勝利 彭博:川普照打貿易戰

2020/09/16 09:33

《彭博》指出,WTO的這項判決無法阻止華府「美國優先」的貿易政策,亦無助於改善當前的貿易環境。(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世界貿易組織(WTO)週二(15日)裁定,美國對中國價值超過234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關稅是非法的,但《彭博》指出,這項判決無法阻止華府「美國優先」的貿易政策,無助於改善當前的貿易環境,更無法勸阻川普發動貿易戰。

《彭博》報導,這項裁決僅讓中國在「書面」上取得勝利,背後代表的意義不大,因為美國已解散監管上訴程序的小組,對WTO行使權力構成障礙。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階研究員鮑恩(Chad Bown)指出,由於川普政府拒絕委派WTO上訴機構的新成員,華府可輕易對WTO的判決做出「無效」控訴。

鮑恩表示:「這場爭端中沒有任何贏家,美國、中國、尤其是WTO都是輸家。」但也指出,中方針美國的報復性關稅,也可以說是違反WTO規則,因為北京在WTO發佈任何決定以前,就先行祭出報復關稅表達不滿。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也指出,WTO的判決反而更加確立了川普欲解散WTO等多邊組織的強勢對外政策。

儘管中方對WTO的報告表示認同,並呼籲美方尊重這項判決,萊席爾仍表示,這項裁決顯示了WTO在智慧財政權爭議方面,並無任何補救措施。萊席爾在1份聲明指出,「面對不公正的貿易行為,美國必須被允許捍衛自身權利,川普政府不會讓中國透過WTO,佔美國工人、企業、農民及牧場主的便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