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禁令今生效 BBC:華為會不會倒閉、得看時間站在哪一邊

2020/09/15 22:24

華為會不會被美國的禁令扼殺,端賴時間是否站在華為那一邊。(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的華為禁令今起生效,從今天開始,所有使用到美國技術的公司,都需要美國許可才能供貨華為,幾乎切斷所有華為能取得晶片的管道,《BBC中文網》報導分析指出,雖然這對華為而言,尚不是「死刑」的喪鐘,但也算是「死緩」的宣判,而死刑最終會不會被「執行」,端賴「時間」是否站在華為這一邊。

報導指出,今天無疑是美國對華為殺傷力最強的1次,由於在美國盯上之後,華為就已大量囤貨,因此華為短期內似無倒閉之虞,但也像是不知死刑是否會被執行的「死緩」判決。

外界推估,華為從去年開始大量囤貨後,華為新旗艦機Mate 40搭載的麒麟9000晶片可支撐到明年3月,而所有的晶片庫存,最終可能在2021年之前耗盡,也就是說,華為的手機業務將在明年出現「崩跌」狀態,市佔率從目前的15.1%下滑至4.3%,華為的5G設備業務也會受到影響。

報導提到,華為現在還能盼望2件事,首先是美國11月的總統大選,不論選舉結果如何,由於斷供華為對美國半導體業者造成的衝擊,因此可能會有鬆綁禁令的機會,但是華為也不能完全押注這樣的期望,因為不論選舉結果如何,美國2大黨均已有了反對中國崛起的共識。

再來是中國能否趁著全球晶片發展進步速度減慢,業界也從奈米競賽轉向為專門領域打造專屬晶片的機會「彎道超車」,華為輪值董事長郭平就曾表示,華為要「活得過黎明」得「與時間賽跑」,而中國公司確實也挖角了不少來自台灣的工程師。

但是鑒於美國在技術上的絕對優勢,以及中國產業鏈然有多個環節有缺失甚至大幅落後,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就曾直言,中國要突破核心技術,得有「板凳要坐十年冷」的準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