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中關係風向已變?德媒:歐盟不應排除制裁中國的可能

2020/09/13 17:24

歐盟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視訊高峰會9月14日將舉行,「法蘭克福匯報」指出,儘管中國是歐盟的重要貿易夥伴,歐盟不應排除制裁中國的可能;「柏林報」則觀察到歐中關係的風向已經轉變。(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歐盟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視訊高峰會週一(9月14日)將舉行,德國媒體關注歐中關係的變化。「法蘭克福匯報」指出,儘管中國是歐盟的重要貿易夥伴,歐盟不應排除制裁中國的可能;「柏林報」則觀察到歐中關係的風向已經轉變。

「法蘭克福匯報」9月11日刊出該報駐中國記者博格(Friederike Boge) 所發表,名為「對待中國毫不留情」的文章,該文回顧過去歐中在政治層面打交道的方式時寫道:「多聊經濟,少談人權,北京在歐洲最重要的盟友是德國經理人,他們暗地裡敦促總理辦公室,不要對中國糟糕的人權狀況發出過於尖銳的批評。然而,北京如今的作法令其最大的支持者敬而遠之,以往從不吝嗇讚美中國的西門子董事長凱颯(Joe Kaeser)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他的公司關注目前香港和新疆的局勢,並感到憂慮。」

針對凱颯的談話,博格指出:「這是非比尋常的聲音,是一種對新現實的反應,而北京對此上無答案。中國在世界的聲譽,包括在西門子客戶的心中,降至冰點,經濟和人權不再能被輕易的分開。」

博格寫道:「中國外長王毅不久前親身經歷了歐洲的風向轉變,這些新變化包括王毅在歐洲受到的尖銳批評,以及法國、挪威和德國等國的一致態度,中國已是歐盟的體制性競爭對手。」王毅這次訪問歐洲5國,目的是為歐中領導人視訊高峰會鋪路。

博格在文章中結論說:「中國太大、太強、中國市場太重要,因此不能不尋求與中國的合作,這些都毋庸置疑。但面對中國強硬出擊,歐洲則也不能示弱,不能提前將制裁手段排除在外。」

「柏林報」同日則刊出該報主管邁爾(Michael Maier)發表的評論文章「凜冽的風」,該文首先從1份引起歐盟及其各成員國譁然的報告說起,指出歐洲審計院上週發布最新報告警告稱,歐盟成員國沒有謹慎面對中國投資的風險,據歐洲審計院統計,過去10年,超過一半的投資是由中國國有企業進行的。歐盟審計院還批評,涉及安全的技術落入中國手中,歐盟成員國可能會因為債務纍纍而變得依賴中國。

邁爾寫道:「儘管歐洲審計院不是一個希望或可以確定歐盟外交路線的機構,但是中國突然被這一專注於財政學的機構點名,這一事實表明幾十年來的歐中親近路線可能已經走到盡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