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手機系統國產化能走多遠?專家直言「凶多吉少」

2020/09/13 13:59

華為9日宣布,取代安卓的「鴻蒙2.0」作業系統將在明年正式上線,不過不少專家對華為手機作業系統國產化的前景持悲觀態度。(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美國對華為加大施壓之際,華為9日宣布,取代安卓的「鴻蒙2.0」作業系統將在明年正式上線,全面使用在自家手機上,以繼續發展手機市場。不過不少專家對華為手機作業系統國產化的前景持悲觀態度,更有專家直言,考慮到美國對華為步步緊逼,華為已經「凶多吉少」。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紐約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協會會長謝家葉分析,鴻蒙系統顯然是在美國對華為產業鏈不斷施壓的情況下,被催生出來的產物,「華為現在趕緊把鴻蒙催生出來,這樣它可能就有了一個著力點,藉此暫時休息一下。就算華為暫時只能依賴國內市場,它也不會馬上就關門」。

華為希望藉由鴻蒙實現跨終端應用開發,將軟體與硬體解綁,使其兼容不同類型的設備,大幅減輕工作量、提升多種設備的協同。但謝家葉認為,即便鴻蒙能在技術層面突破,也不代表就能獨當一面,「它仍然需要在應用過程中進行測試和改進。如果你不使用的話,你不知道它存在哪些問題,而這是個比較漫長的過程」。

報導指出,事實上,連華為創辦人任正非都曾在4月坦言,鴻蒙要走的路還很遠,因為全球消費者已對安卓、蘋果作業系統相當熟悉,身為「後來者」的華為要想超越安卓、蘋果,可能需要很長時間,但不會超過300年。

報導還指出,華為在硬體層面上面臨的挑戰,可能更甚於軟體上的挑戰,在美國制裁之下,華為現有的晶片庫存只能維持到明年年初,美國調研公司易觀國際(Canalys)的分析師賈沫近日指出,如果華為不能明年有充足的手機出貨量,那搭載鴻蒙系統的手機用戶數量將會有限,如此,鴻蒙將不能在實質上改變產業格局。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安德森管理學院教授俞偉雄則直言,考慮到美國對華為步步緊逼,華為的前景恐怕已經不妙,「因為華為目前不只面臨軟體限制,也面臨很多晶片和技術的禁令。所以,它基本上是處在一個十面埋伏的境遇當中,我覺得凶多吉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