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要用電但又限制發電! 台中超車高雄登耗電冠軍

2020/09/12 17:59

台中市限制中火發電,但台中今年已超車高雄,登上全台耗電第一大縣。(台電提供,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耗電大縣排名洗牌!根據台電資料,高雄市過去5度蟬聯全台用電第一大縣,但今年排名大洗牌,截至7月的最新數據顯示,近年狂打台電中火燃煤發電的台中市,前7個月用電量已超車高雄市共8.5億度,躍升全台耗電第一縣市。

台電的各縣市售電資料包含住宅、服務業、農林漁牧以及工業等四大部門,台中市2015年的用電是全台第4名,但3年前爬升至第2,僅次於高雄市。最新的縣市售電量統計,台中前7個月用電量高達184.8億度、用電成長率達4.7%,擠下高雄的176.3億度。

台中市屢次拿中火開刀、列為空汙的元兇,但其實中火去年一整年的發電量291.4億度,已低於台中市整年315億度用電,台電指出,原因是台中市的工商建設發展快,帶動用電攀升,5年內用電成長22%。

不過,經濟發展重要指標的工業用電,台中市非穩坐第一,今年4月起台南市的工業用電開始領先台中,台電直指是台南的南部科學園區有電子大咖進駐,雖不點名是哪家單一廠商,但不難猜出,台積電今年投入量產的五奈米製程主要基地晶圓十八廠就位於南科。

台電資料顯示,台南今年前7個月的用電年增率達6.4%,在六都中最狂,估計台南今年整年排名也會提升至第3,擠下桃園市;觀察工業用電結構佔該縣市超過7成者,僅台南市、新竹市與新竹縣三縣市,擁有中科園區的台中市工業用電約佔6成,主要是台中的住宅、服務業用電也都各自排在全台第3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