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助攻年輕型失智者就業 有「職務再設計」就行

2020/09/11 17:18

勞動部推出「推動職務再設計服務計畫」,協助失智症患者續留職場就業。(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在今年3月推出「推動職務再設計服務計畫」,協助經過醫療診斷為失智症且尚未領取身心障礙證明者透過職務改造後續留職場工作,目前已經協助5名個案,其中有4名為未滿65歲的早發性年輕型失智者患者。

依據衛福部統計資料,台灣失智症患者在2019年達61705人;失智者發病有年輕化趨勢,台灣失智症協會參考挪威2019年研究提出的「早發性年輕型失智症」盛行率千分之1.6去推算,台灣約有1.1萬人為早發性年輕型失智者患者。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身心障礙者及特定對象就業組長施淑惠表示,專家和相關研究建議,失智症患者續留職場工作對於病情穩定有很大幫助,可避免狀況持續地惡化,尤其年輕型失智症患者多為家中經濟支柱,其續留職場也可減低對於家庭的衝擊。

施淑惠強調,失智者經常碰到的問題多是發病後工作技能未能勝任或體力無法勝任,這些問題在實務上若能透過改善工作設備、條件或調整工作方法等作法,將可以讓失智症患者繼續勝任工作。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桃竹苗分署身心障礙者職業重建服務暨職務再設計資源中心主任呂淑貞舉例年輕型失智者職務再設計的成功案例。

呂淑貞說,過往協助過1位家庭美髮師在發病後繼續勝任美髮工作。該名家庭美髮師幫客人燙髮卻時被反映「怎麼都不捲」,本以為是燙髮藥水有問題,後來才發現是發病後少加美髮藥水,經過專業就業輔導協助,利用羅列工作步驟、提醒圖表、將藥劑取用位置加上標記等方式,成功協助該名家庭美髮師繼續美髮事業。

呂淑貞強調,對於失智症患者來說,工作就是復健的一種,如果沒有處於工作狀態,恐將讓其身體狀況退化得更快;失智症患者續留職場,也讓照顧者可以維持原有的工作,毋須全職地成為照顧者。

根據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統計,去年全年共計有134人次櫃台洽詢失智者輔導就業相關訊息,其中推介就業85人次;今年1到7月計有77人次洽詢求職,58人次推介就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