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遠傳亞太電信聯姻 台灣大林之晨:拖累遠傳轉型速度

2020/09/10 19:36

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台灣大總經理林之晨今日以「遠傳搶走亞太,對我們造成甚麼傷害?」為題寫了一封信給員工,他寫道,遠傳想要成為電信二哥,必須合併亞太,而合併時間點,恐將在2023、2025年,屆時會有很多變數;而遠傳與亞太的合作,為台灣大弭平了唯一的競爭劣勢,且遠傳與亞太的這個合作,完全没有影響到我們的超5G怖局,事實上,恐怕還會拖累遠傳轉型的速度。

林之晨今日寫道,各位親愛的台灣大人,上周五(9/4),遠傳與亞太合作的消息佔盡媒體版面,相信您應該看到了。有些文章形容我們錯愕、煮熟的鴨子飛了,好像這件事件將大大打擊我們一樣。

因此林之晨寫此封信幫員工分析,讓員工更掌握狀況。他寫道,除持續支持三共,是台灣大超5G的Green策略,另一方面,電信事業的根基是頻譜,頻譜代表容量,從容量的觀點,遠傳與亞太的確是比較適合彼此的夥伴。

他說,遠傳在年初的3.5GHz5G頻譜競標中,「多拿」了20MH的頻譜,而亞太則「少拿」了20MHz,因此他們在頻譜資源上的互補性,從競標結束時就成定局了。

讓我們以單位容量的概念說明,遠傳的80MHz35GH頻譜,分配給自己的700萬用戶與亞太的200萬用户,等於每百萬用戶有0.089MHz的容量跟我們的60MHz分配給700萬戶,每百萬用戶0.086MH相當。另一方面,如果是我們與亞太合作,則這個聯盟的每百萬用戶僅有0.067MH的3.5GH頻譜資源,而落單的遠傳每百萬用戶則有高達0.114MH,雙方單位容量的差別就會高達近兩倍。

林之晨指出,遠傳在這個合作案上,得到亞太幫他們分擔2/9的頻譜標金,但也失去了3.5GH容量優勢。原先遠傳每戶3.5GHz標金比我們高40.6%,有了亞太分擔2/9成本,每戶頻譜標金成本變成比我們高9.7%也拉近了雙方的距離。的確,未來亞太會幫遠傳分擔2/9的5G Capex,但同時間,遠傳未來也得用權益法認列亞太的23.8%虧損,所以正負相抵,總體來說對遠傳的財務影響也很有限。換言之,對雙方的差距影響也是。

林之晨說,遠傳真正要靠這個合作案大幅拉開與我們的差距,成為他們很想成為的「電信二哥」,那得在某個時間點把亞太併購下來,不過那會碰到價格Sub 1G、Sub 3G、Sub 6G頻譜超限、主管機關的態度、老大哥是否支持、公平會的看法等數不盡的難開,恐怕要拖到2023,甚至2025年以後才有機會完成。到那時,5G滲透已過半,甚至到7、8成,換言之,過程中絕大多數用戶都已重新選擇了他們的5G電信商。屆時亞太用戶是成長還是衰退、ARPU是變好還是變差;而與我們沒有3.5GH容量差距的遠傳,在我們WiFi 6好速成雙、GForce Now、Riot等獨門超5G應用攻勢下,雙方用戶數呈現如何的消長,合併之後是否就是二哥,都還很難說。

林之晨指出,遠傳與亞太的合作,為我們弭平了唯一的競爭劣勢,接下來台灣大的電信事業表現如何,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上,要看各位如何與我一起努力。重要的,在5G時代要真正達到卓越,只成長基礎電信服務的用戶數、ARPU,是絕對不夠的,必須在應用、垂直商業模式上大鳴大放,換言之,必須成功轉型為「科技電信」公司。

在這個賽局上,台灣大超前部署,擁有極大的優勢。舉例來說,我們旗下有台灣No.1的電商科技事業momo,早已展開各種與電信事業垂直整合的工作。我們與Google合作的智慧音箱事業將為我們打開智慧家庭這個巨大市場。另一方面,我們還有AppWorks 這個盟友,其376 家活躍校友企業、年產值高達1,500億台幣,許多都會是我們未來建立超5G應用好夥伴。

遠傳與亞太的這個合作,完全沒有影響到我們的超5G怖局,事實上,恐怕還會拖累遠傳轉型的速度。從這個角度來看,機會的門更是大大打開,就看我們如何爭取。

最後,他謝謝一路上參與過所有大大小小專案的相關,並說,事情的發展,當然不可能全照著我們的想法走,但今天的狀態,絕對是我們能獲得的最理想結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