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元統治世界 中國叫囂「制裁」卻怕美國「核選項」

2020/09/10 15:28

美元主導國際金融體系,中國雖叫囂「制裁」美國官員及美企,其實卻怕美國啟動「核選項」,即把中國排除在美元體系之外。(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彭博報導,中國表示會制裁訪問台灣的美國官員的關聯企業,此最新威脅顯示,華盛頓和北京較勁的制裁戰中,北京弱點在於:它可以控制自己的邊界,美元卻統治著世界;專家分析,美國還有將中國排除在美元體系之外的「核選項」,讓中國無法以美元做交易,而這是北京目前最擔憂的。

報導指出,川普政府近幾月來對十多名中國官員實施了制裁,並限制了數十家中企進入美國市場,這些懲罰使香港特首林鄭月娥面臨信用卡支付問題。據《南華早報》報導,香港警察儲蓄互助社也被迫將大約14億美元資產轉移到中國銀行業。

同時,北京威脅要對美國佛州參議員魯比歐、德州參議員克魯茲等美國官員採取的「堅決反制」措施,卻未產生任何影響;7月以來受到制裁的10多名美國人並未收到相關懲罰措施的通知,只是認為自己不受中國歡迎。

魯比歐表示,「我把它當作榮譽勛章,北京的行動對我毫無影響」。魯比歐經常批評中國,今夏已兩次在北京的制裁聲明中被提到。

美元在國際金融中體系中主導地位,是主要發揮制約效力的關鍵。美元7月份在所有跨境SWIFT交易中的占比接近40%,人民幣只有不到2%。這使得跨國銀行、包括中國國有銀行在內更難以躲避,無法不遵守美國的制裁措施。

渣打銀行大中華區和北亞首席經濟學家丁爽表示,美國還有將中國排除在美元體系之外的「核選項」,讓中國無法以美元做交易;發生這種情況的危險是中國可能加快人民幣國際化的一個關鍵原因。

不過,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教授黎麟祥表示,美國支付體系無所不在,中國其實沒有太多實施制裁的工具;中國在制裁遊戲中處於不利地位,因為其支付系統不夠發達,人民幣國際化仍有「數十年」之遠。

如果川普政府按照7月份獲得的國會立法授權制裁香港金融機構,或對中國銀行業直接採取行動,美元優勢可能變得更重要。北京最強大的武器仍然是禁止進入其廣闊的市場:中共鷹派黨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週三表示,正在考慮對與訪問台灣的美國官員有聯繫的企業採取這一措施。

美國以涉在南海幫助建設軍事設施,制裁24家中國公司的最新決定,標誌著該戰略的進一步擴大。在美國擁有業務的中國大型銀行,包括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和招商銀行已採取臨時舉措,遵守美國制裁。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余永定在日前表示,在中美衝突尖銳化時,美國可能扣押中國的海外資產,「這種可能性是不能排除的」,例如美國2012年就因中國昆侖銀行和伊朗有石油交易,對其進行制裁。

Autonomous Research高級分析師朱夏蓮週三接受彭博電視採訪時表示,中國銀行業肯定有涉入美國制裁的風險,這些被美國制裁的個人據報不得不關閉銀行帳戶,並將業務轉移到中資銀行;中資銀行受到的一些制裁可能會嚴重影響它們獲得美元的能力。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學者甘思德表示,中國要想獲得全球金融優勢,就需要開放資本帳戶,鼓勵人民幣得到更多的使用,「在北京改變根本算法之前,中國將無法把金融限制納入其強制外交工具之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