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力挺速啟動台美BTA談判 工商協進會攜手美國商會發聲明

2020/09/09 15:02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右)和台北市美國商會會長金奇偉(左)簽署台美洽簽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共同聲明。經濟部長王美花(中)見證。(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工商協進會、台北市美國商會(AmCham Taipei)在今(9)日下午1點半聯合簽署台美洽簽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共同聲明,內容直指美豬美牛進口限制障礙已經移除,呼籲台、美政府即刻啟動簽署雙邊貿易協定的談判工作。

該份共同聲明指出,蔡政府在上月28日宣布放寬美豬美牛進口限制,這項宣布移除了協定洽簽的主要障礙。台、美為彼此重要貿易夥伴之一,近來的國際情勢加強雙方簽訂BTA的合理性,美中貿易衝突和疫情肆虐下,市場對供應鏈安全性的擔憂加劇,全球投資及採購重組中,台、美的經濟整合快速成長。

聲明內容表示,美國在挑選BTA潛在簽署對象時,經常有外交政策、國家安全的考量,以這些面向來說,台、美貿易協定將能促進台、美在印太地區實現區域和平與穩定的共同目標。為了台、美雙方的繁榮與福祉,強烈敦促兩國政府即刻著手進行關於簽署雙邊貿易協定之工作。

工商協進會、台北市美國商會所發出台美洽簽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共同聲明(中譯本)全文如下:

我們兩個工商團體,分別代表台灣本土企業及在台美商,呼籲美國和台灣政府啟動雙邊貿易協定之談判。

蔡英文總統於本(109)年8月28日宣布,台灣將放寬美國牛肉與豬肉的進口限制,這項宣布消除了該協定洽簽的主要障礙。

事實上,簽署台美BTA的適切性一直以來都顯而易見。美國和台灣為彼此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之一,雙方都堅守公平、透明、互惠互利貿易關係的原則。此外,台美都恪守民主價值,承諾遵守法治與智慧財產權,並致力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近來國際情勢的發展已進一步加強簽訂BTA的合理性。在美中貿易衝突及COVID-19疫情之後,市場對供應鏈安全性的擔憂日益加劇,促使全球投資及採購正進行重組,這造成美台雙方的經濟整合快速成長,尤其是公司之間在半導體及其他先進技術等關鍵領域的合作。

2020年上半年,台灣晉升為美國第9大貿易夥伴,而美國長期以來一直是台灣第2大貿易夥伴;台美雙邊貿易總額在2020年上半年達到近430億美元。

根據中華經濟研究院進行的模擬研究顯示,以關稅減免及服務業自由化而言,BTA可為雙方帶來實質的經濟效益。另外,若就數位貿易規則達成協議,則可帶來更多收益。

BTA談判還將提供一個理想時機,以解決台美之間任何剩餘的貿易問題,鼓勵進一步增加雙邊貿易與投資。

作為工商團體,我們關注的焦點是BTA可以帶來的經濟利益,但我們也體認到,美國在挑選簽署BTA的潛在對象時,經常會有外交政策及國家安全之考量。就以這些面向來說,我們同樣認為,這樣的貿易協定將進一步促進美台在印太地區實現區域和平與穩定的共同目標。在這段不斷變化以適應「新常態」的時期,台灣可作為美國基於經濟與安全理由所需要的可靠合作夥伴之典範。

的確,當前的氣氛似乎特別有利於進一步加強台美雙邊關係。 今年稍早時通過的《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台北法案)強烈表明美國國會對台灣的支持,而台灣對於COVID-19疫情的有效處理及捐贈防護裝備給美國,為其贏得了來自美方的廣泛關注與善意。

為了台美雙方的繁榮與福祉,我們兩個工商團體強烈敦促兩國政府即刻著手進行關於簽署雙邊貿易協定之工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