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芯若被制裁 台灣半導體設備廠也受害

2020/09/08 08:14

業界認為,若中芯制裁成真,以台灣晶圓代工產能滿載情況來看,轉單效益恐不高,但從矽智財、材料、設備到封測,台灣不少半導體廠商是中芯供應商,連帶也會減少商機。(歐新社)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中國政府積極扶植的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可能成為美國禁售令制裁的對象,半導體業認為,若制裁一旦成真,以台灣晶圓代工產能滿載情況來看,轉單效益恐不高,但從矽智財、材料、設備到封測,台灣不少半導體廠商是中芯供應商,連帶也會減少商機。

中芯國際是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為全球第四大晶圓代工廠,排名在台積電、格羅方德、聯電之後,市占率約6%,

代工以成熟製程為主,0.15/0.18微米、55/65奈米製程各占營收比重3成,14/28奈米占營收比重9.1%。

中芯國際目前在上海有12吋與8吋晶圓廠各1座,北京也建12 吋晶圓廠,天津與深圳各有1座8吋晶圓廠,江陰也有1座控股的12吋凸塊廠,產能規模不小。半導體業認為,若美國對中芯制裁一旦成真,以台灣晶圓代工產能滿載情況來看,轉單效益恐不高,因為沒有多的產能可承接中芯客戶的訂單。

業界認為,美國若對中芯制裁,可能不會影響既有產能生產,影響的是中芯恐無法採購美國半導體為主的生產設備,繼續擴產,這對矽智財、材料、設備到封測的合作夥伴都會有影響,台灣不少半導體相關廠商是中芯供應商,連帶也會減少商機,昨相關個股股價都下修就可看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