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應對美制裁 專家估「中晶片供應鏈將花2到3年轉至國內」

2020/09/07 17:44

美中貿易衝突持續升級,美國除了限制中國通訊大廠華為的晶片供應外,還可能將中國晶片製造龍頭「中芯國際」(SMIC)加入貿易黑名單,有專家指出,在美國針對中國科技業的壓力下,中國正處於短期的艱困時期,並認為中國應對美國封殺晶片供應的方式,是將晶片供應鏈完全轉移到中國國內。圖為中國中興晶片。(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衝突持續升級,美國除了限制中國通訊大廠華為的晶片供應外,還可能將中國晶片製造龍頭「中芯國際」(SMIC)加入貿易黑名單,有專家指出,在美國針對中國科技業的壓力下,中國正處於短期的艱困時期,並認為中國應對美國封殺晶片供應的方式,是將晶片供應鏈完全轉移到中國國內,預計此種轉移所需的時間,約達2到3年。

《CNBC》今(7)報導,管理顧問公司IMA Asia常務董事馬丁(Richard Martin)指出,若中國晶片廠中芯國際的產能,因美國的制裁而受損,中國可能不得不另外再尋晶片供應商。

但馬丁表示,如日本、歐洲的晶片廠,都可能在生產過程中使用美國機器,因此這些公司可能將配合美國制裁,斷供中國的晶片供應,而在這種狀況下,中國需要做的,就是將整個晶片供應鏈轉移到中國國內。

馬丁稱,將晶片供應鏈完全轉移至中國國內,將是巨大的轉向,約需耗時2到3年,並稱美國確實一直在試圖要讓中國的科技產業「收攤」。

傑富瑞(Jefferies)分析師則估計,中芯國際有40%至50%的設備來自美國,也認為美國若制裁中芯,則可能面臨美中雙輸的困境,因為中國是半導體生產設備的主要買家,且預計中國今年的半導體製造設備採購量,約將佔全球的24%,因此一旦將中芯列入貿易黑名單,則可能損害美國等國的設備製造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