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芯若遭制裁 南華早報:美、中、台企影響大

2020/09/06 19:58

中芯如果被美國制裁的話,對中國乃至美國及台灣的相關業者也會受到衝擊。(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傳出考慮制裁中國晶片龍頭「中芯國際」(SMIC),若此事最終成真的話,代表美企、或使用美國技術的企業與中芯往來時,都需要向美國申請許可;香港《南華早報》分析發現,與中芯關係最密切的國家,除了中國以外,還有美國、台灣等,而且美企與中芯的關係之緊密,甚至與中企有過之而不及。

《南華早報》報導指出,透過彭博Bloomberg Analytics的數據發現,中芯最主要的30間供應商中,竟有10間供應商來自美國,其中科林研發(Lam Research)是中芯最重要的美籍供應商,貢獻科林1.1%的營收;而在那30間供應商中,中企以6間位居第2,台企則以4間位居第3,德國、以色列、日本、南韓則各2間。

不過中芯最大的供應商,是全世界最重要的高端半導體設備製造商、來自荷蘭的艾司摩爾(ASML),中芯11%的資本支出是為了向ASML採購,不過中芯只貢獻ASML約0.12%的營收;至於中芯的最大中企供應商,上海矽產業集團就非常容易受到美國制裁的衝擊,因為該公司26.5%的營收來自中芯。

若從客戶來看,中芯最大的38個客戶中,13間來自中國,來自台灣的客戶則居第2,共10間,美國則以9間位列第3,接下來是南韓的3間,而華為則是中芯最大的客戶,貢獻中芯18.7%的營收,而中芯的最大美國客戶則是高通(Qualcomm),佔高通3.9%的銷售成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