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混摻口罩把關 王美花:將訂嚴格流向管理機制

2020/09/05 13:06

針對混摻口罩把關,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將訂嚴格流向管理機制。(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加利以中國進口口罩混摻國家徵用口罩,因並沒有禁止非醫用口罩進口,經濟部王美花表示,這一兩天就會與各部會研擬更嚴格的把關機制、做好流向管理。

王美花解釋,口罩偽標、混摻是兩件事情,偽標為MIT口罩通常第一時間在海關就會把關住,經濟部做後市場稽查,若有疑慮也會通報衛福部食藥署;財政部海關已查獲將近72萬片假MIT口罩,王美花說明,這是台灣本來就在極力阻擋的部分,且據她所知,偽標口罩的確大部分都是來自中國。

至於加利的混摻是少數個案,王美花說,因沒有禁止非醫用口罩進口,近期就會研擬更嚴格的流向管理機制;她也強調,從中國進來口罩是非醫用,是否符合醫用標準還要檢驗,但不管有無符合醫用的標準, 加利都不應該把中國進來的口罩混充,當作被徵用口罩來提交。

外傳若不接受政府徵用,廠商只要繳6到30萬元罰單、外銷反而獲利更好,因此業者寧願出口也不願徵用。王美花表示,沒聽過這樣的傳聞,因有醫材證照的廠商全都在徵用名單上,且只要被徵用,經濟部就會提供最重要熔噴布原料給廠商,價格還比市面上便宜一半,強調政府有很好的機制。

而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認為台灣口罩已不缺,應回歸市場機制,不必再組口罩國家隊,王美花回應,因國外疫情仍不好,指揮中心才會建議徵用口罩到年底,讓台灣民眾有品質佳、價格合理的口罩保護自己,這是大政策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