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製口罩混入實名制 王美花:無其他徵用廠商違規

2020/09/05 12:24

經濟部長王美花(右1)上午出席活動,回應加利之亂,透露經濟部已進廠查所有口罩國家隊。(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加利進口中國製非醫用口罩混摻國家徵用口罩,還有一家傳出有疑似狀況,經濟部長王美花今上午出席活動表示,國家隊很有榮譽感,但為公平起見也讓外界放心,昨已派人前往54家口罩國家隊了解,近期跨部會也會討論針對進口非醫用的口罩研擬更嚴格的管理機制,以確保口罩的流向。

衛福部長陳時中驚爆除加利有魚目混珠外,還有另一家口罩國家隊也正在調查中。王美花今表示,加利是少數個案,但要讓外界放心,昨已派人前往國家隊全部查一遍,目前為止,國家隊其他廠商未有類似加利的情況。

至於加利在今年三月間就有闖關邊境的前科,陳時中坦承這兩天才知情,但王美花則是三月就情。她解釋,當時國內口罩機台還在全力趕工中,無法馬上供應給國內生產廠商製造,因此加利從中國進口口罩機、以及7萬片口罩。

不過這7萬片口罩竟有MIT標誌,王美花透露,加利向海關解釋口罩要拿來國內使用,口罩機試做才印上MIT標誌,但這些口罩又不是在台灣做,海關認為當然不可以,並將7萬片口罩沒收,與最近爆發從中國進口口罩混摻是完全不同情形;而當時相關管理在經濟部、財政部,王美花說,海關在入關時就擋下,政府是有效管理,經濟部也調閱資料,加利6月開放外銷後才又進口口罩,後續會進一步檢驗加利的進口狀況。

關於非醫用口罩,原本就可開放進口給國內工廠使用,經濟部沒有想要禁止,但不希望混摻情形發生,近期針對進口的非醫用口罩流向,跨部會將討論管理機制,做好嚴格流向管理,確保國人安全使用。

而加利混充國家徵用的口罩後續流向,王美花表示,衛福部已針對藥局等通路回收,後續還要看偵辦情形,也可能被當證據,但能確定的是一定不會再外流;至於加利市售盒裝口罩,加利已宣布消費者能進行換貨,王美花指出,這是加利個別企業問題,要看消費者對其有無信心,能否換回台灣製造口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