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是可靠的夥伴!」台美日歐攜手力促供應鏈重組

2020/09/04 20:06

台日歐共同舉辦供應鏈重組論壇(貿協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供應鏈加速重組已是全球經貿發展的趨勢,為尋求可信賴的貿易夥伴並重建供應鏈生態,美國在台協會(AIT)與外貿協會、外交部、經濟部、歐洲經貿辦事處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今(4)日共同舉辦「供應鏈重組論壇」,攜手拓展合作機會。

貿協董事長黃志芳在致詞提及1947年的「馬歇爾計畫」促進了戰後歐洲的和平、穩定與繁榮,今日台美日歐的供應鏈重組計畫則將進一步強化21世紀印太地區與世界各國的穩健及繁榮。黃志芳指出,貿協在過去50年來持續協助我國業者創造更多跨國跨業合作機會,推動我商成為全球供應鏈重要成員之一,而疫情過後更加凸顯我國在全球供應鏈具備關鍵要角,尤其是在ICT及醫療領域。

貿協以國家隊的整合力量成立「台美企業聯盟」、積極參與「歐洲經貿網」並與日本貿易振興協會共同推動「台日第三地合作計畫」,促進台灣企業與歐美日企業擴大交流,開啟相互結盟之路,盼於國際舞台上創造新未來。

為了確保台灣與國際夥伴間的供應鏈重組是建立在互惠平等、自由開放的相近理念上,外貿協會與AIT也發表聯合聲明,將增加台灣內外舉辦會議的頻率及規模,並擴大討論範圍;拓展理念相近國家及經濟體之間夥伴關係的深度及廣度;建立「專家諮詢委員會網絡」,以匯聚私部門、業界團體、學界及智庫的專業知識;協調線上代表團或派遣代表團實際到訪第三國,以協助供應鏈的重組;與可靠的夥伴分享最佳做法,以鼓勵並支持供應鏈的重新布局;在理念相近的優先區域強化供應鏈的韌性,例如印度、東協,以及捷克、匈牙利、波蘭及斯洛伐克等維斯格勒四國集團(Visegrad Group),此舉將同時鞏固台灣的新南向政策,以及美國的印太戰略。

AIT處長酈英傑於致詞中表示,疫情暴露出過度依賴單一國家或供應商提供醫療器材及藥品等關鍵物資,乃至具戰略重要性產業材料供應,所帶來的高度風險。

為了後疫情時代進行規畫,並評估全球供應鏈必須做出哪些改變時,有一件事是無庸置疑的「台灣是可靠的夥伴」,也是關鍵的要 角。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致詞時表示,捷克為一自由開放的經濟體,有利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如台灣互相合作,建立供應鏈夥伴間的韌性。

貿協表示,今日供應鏈重組會議,選擇於台灣辦理,已向國際邁出關鍵的一大步,台灣位於高科技供應鏈的中心,物聯網、5G、AI等蓬勃發展,將扮演新供應鏈之重要角色。捷克議長訪台更加深台捷的經貿交流,預期未來將提升台灣於高科技技術及經濟發展價值,使台灣成為台美及全球供應鏈不可或缺的重要夥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