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準備好取代中國?莫迪:全球重塑供應鏈應基於信任

2020/09/04 16:39

印度總理莫迪在週四發表演說,提到全球應該重塑供應鏈,且應基於信任和穩定的基礎,而不僅是成本效應。(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關注印度是否可能取代中國,成為下1個世界生產基地。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週四發表演說,提到全球應該重塑供應鏈,且應基於信任和穩定的基礎,而不僅是成本效應。莫迪沒有直接提到中國,但演說內容符合各國目前陸續將供應鏈移出中國的趨勢。

美中持續對立,加上今年隨著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爆發,許多國家開始意識到在生產和產品原料等過度依賴中國。《日經亞洲評論》報導,莫迪週四在美印戰略夥伴關係論壇(USISPF)上表示,這次的疫情對全世界的教訓是,發展全球供應鏈時,不能只關注成本,而是要以信賴為基礎。

莫迪也指出,除了地理上的便利外,企業也應該要重視可靠程度,以及政治上的穩定性,而印度是具備上述特質的國家。他表示,印度今年已吸引超過200億美元的外資投入,包括Google、亞馬遜、阿布達比的穆巴迪拉投資公司(Mubadala)等,都已宣布長期投資計畫。

另一方面,日本政府也在週四宣布進一步擴大補貼日企遷出中國的方案,原本該計畫僅補助日企從中國搬回日本或遷至東南亞,現則新增印度和孟加拉等地。

日本、印度和澳洲也在本週二取得共識,同意在印太地區建立富有彈性的供應鏈,主要目的就是為了減少對中國製造和貿易依賴,3國也強調,必須建立自由、公平和可預測的貿易環境,鼓勵亞太地區其他有共同想法的國家參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