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中國口罩防護力99.8%就比MIT好?業者打臉:不透氣做到100%都行

2020/09/04 12:26

不織布公會理事長陳世中致贈敬軍口罩(取自不織布公會網站)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加利以MIC口罩混充MIT,董事長林明進昨出面受訪,但強調進口的中國口罩防護力數據高達99.8%,比台灣醫療口罩的95%標準還高,「一般國內口罩廠還做不到!」但今天不織布公會理事長陳世中出面澄清,強調若以BFE(Bacterial Filtration Efficiency)來說,台廠不會不能做到99.8%;但BFE大於95%以上就有防護力,過濾性太高的口罩會喘不過氣;台廠在防護力與配戴舒適度上取得平衡點,「否則若不考慮透氣與否,做到100%都行」。

加利以中國製品魚目混珠,但林明進昨出面表示委屈,強調國內醫用口罩政府規定95%以上就可以,但他從中國進口的口罩防護效率高達99.6%到99.8%,「用的是最好的東西,工業級最頂規的口罩,保證在全台數一數二,一般國內口罩還做不到!」,絕非黑心口罩混充。

但做到99.8%過濾性,是否就代表比台灣好?不織布公會理事長陳世中說,林明進未講清楚數值是BFE(Bacterial Filtration Efficiency,細菌過濾效果)或PFE粒子過濾效果(Particle Filtration Efficiency);但一般醫療口罩若在95%以上,指的多是BFE。

他強調,台灣廠商要做到BFE99.8%其實也做得到,但過濾性與阻力是相對的,過濾越好阻力會越大,就會越難喘氣、不易呼吸。而醫療口罩往往配戴時間達數10分鐘到數小時,考量佩戴的舒適性,廠商會取得比較好的平衡點,在95%以上就已經有防護力。

陳世中說,口罩佩戴「過濾效果好不好你不知道,但是否有辦法呼吸你馬上就知道」,所以廠商會先配置合理的阻力,不會一味要求過濾效果。他強調,台廠要做到99%幾乎都可以,但因為佩戴感受會比較差,所以不一定會這樣做。

陳世中也說,台廠不是做不到,MIT也不是數值較低就不好,廠商很費心在防護力與配戴舒適度上取得平衡,這才是台廠技術所在,「否則若不考慮透氣與否,做到100%都行」,最極端的說法像塑膠袋可以「完全不透氣、100%防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