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道瓊指數來了! 投信:再戰歷史高點看法不變

2020/09/03 19:13

道瓊指數公司上月宣布,7年來道瓊指數成分股最大更動。(法新社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新道瓊指數來了! 道瓊指數公司上月宣布,7年來道瓊指數成分股最大更動,剔除石油商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等,對於此變化,國泰投信認為,對於道瓊指數可望再戰歷史高點的看法不變,未來雖蘋果權重降低,但若道瓊其他成分股出現落後補漲,則道瓊指數反而可能出現較大的漲勢。

國泰投信表示,道瓊剔除埃克森美孚、輝瑞藥廠和國防股雷神(Raytheon),由雲端軟體服務商Salesforce、生技製藥公司安進(Amgen)、工業公司漢威聯合(Honeywell)取代,並於8月31日生效。另,蘋果(Apple)的分拆計畫,也將使蘋果在道瓊指數中權重出現下調。

國泰經理人蘇鼎宇表示,此次最值得觀察的變化,為埃克森美孚的剔除,該公司自1928年加入道瓊指數,此次的剔除,反應能源業在美國經濟中的足跡正不斷縮小;至於漢威聯合加入,則進一步使道瓊工業部門的組成更多元化。

此外,安進為生物技術領域巨擘,其加入也擴大道瓊指數對醫療保健的涵蓋;而Salesforce是雲端軟體股,其加入有助於使道瓊指數中IT股的分佈更加多樣化,也彌補蘋果拆分而導致的科技股比重下降。

蘇鼎宇補充,道瓊指數歷來的調整,其實並不是要去反映個股強弱,或直接做為個股的買賣指標,反而是要力求反映美國經濟環境的最新長期趨勢變化。他建議,未來投資人在觀察上,可將道瓊指數視為是美國整體經濟的代表;至於標普S&P500指數,雖同樣是美企組成,但其主要可視為世界經濟變化的代表。

他認為,展望後市,道瓊指數可望再戰歷史高點仍不變,若道瓊其他成分股出現落後補漲,則道瓊指數反而可能出現較大的漲勢。由美國市場資金流向來看,已出現熱錢湧入道瓊指數相關ETF卡位的積極現象,台灣投資人可積極介入,做為參與美國新經濟成長契機的長線工具,對未來進行佈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