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台添史上最高層經貿對話框架 王美花:簽BTA後可新增雙邊供應鏈合作

2020/09/01 08:17

經濟部長王美花(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長王美花於昨晚參加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主辦的「後疫情時代台美經濟關係」線上座談會,與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對談,會中史達偉也宣布將創立一由美國務次卿主持的新高階經濟對話,是歷來台美史上最高層級經貿對話框架。王美花強調,在建立框架、簽署BTA後,台美可增加產業合作,促進後疫情時代供應鏈安全。

台灣上週宣布允許進口美豬牛,外界關注這場線上座談會是否會觸及台美BTA(雙邊貿易協定)議題。王美花在此項對談中表示,台美可透過3管道強化雙邊合作,分別是「合作抗疫」、「供應鏈合作」及「洽簽台美BTA」。

王美花表示,總統蔡英文上週宣布放寬對於美豬牛進口的限制,是積極面對台美間懸宕已久的問題,展現政府解決問題的決心。她強調,這不僅是台美展開全方位經濟合作的起點,更象徵台灣已準備好簽署高標準的雙邊貿易協定。

王美花也說,台灣電子、資訊及半導體業都持續不斷在美投資,且一直都是美國企業長期合作夥伴,通過美國資安認證,作為可信賴的夥伴,希望能與美國展開BTA協商,除有助提升台灣在國際社會的參與度,更可進一步鼓勵其他國家與台灣簽署FTA。

而在防疫方面,台灣持續協助防護衣、呼吸器及口罩業者出口,促進與美國實驗室就檢測試劑之合作,此外台美亦在研發疫苗及物資交流上合作。

而在供應鏈合作方面,台灣是美國重要的經貿及投資夥伴,台半導體及資通訊產業實力堅強,並有完善的智財權保護機制。此外,台灣在美國印太布局中具戰略重要性,台美合作將有助發展高科技及確保供應鏈互補及安全。

而史達偉也表示,為深化雙方在各項優先議題上之經濟連結,未來台美將舉辦一場經濟與商業對話。貿易局也表示,美國在台協會(AIT)指出美方將由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能源和環境的次卿凱斯·克拉奇(Keith Krach)主持該對話會議,此對話將有助於雙方強化並開拓新的經濟合作領域。而這也是歷來台美史上,最高層級的經貿對話框架。

而由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羅門(Walter Lohman)也詢問王美花,透過此新對話框架台美是否能展開新議題討論,有別於過去的勞工、資源、技術等議題。

王美花也說,台灣已準備好用最高標準來加入BTA或FTA,如能與美簽署BTA,除上述議題外還能增加產業合作層面,特別是供應鏈合作,促進後疫情時代台美供應鏈間的安全。

而台灣對美貿易赤字不斷增加,羅門也表示希望了解台方將如何應對。

王美花表示,貿易戰後台商回台以銷美為主,確實將增加對美貿易赤字,台灣也希望能與美國維持平衡,因此過去大量採購美國農產品、天然氣與原油,察覺此問題後已採取相關措施。但她也強調,以長期供應鏈合作來應對貿易赤字,她認為是較健康的發展狀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