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心中國偽標「MIT」口罩! 海關21天內已攔下72.6萬片

2020/08/31 18:29

財政部關務署統計至30日止,短短21天海關就已攔下72.6萬片偽MIT口罩。(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小心中國假口罩!財政部關務署表示,上週共查獲31件、逾10萬片偽標「MADE IN TAIWAN」的口罩,統計至30日止,短短21天海關就已攔下72.6萬片偽MIT口罩,其中,單日查獲最大量,為基隆關於14日一天內,就抓到20.8萬片。

疫情爆發後,政府立即組成口罩國家隊,近期也紛紛出現偽MIT假口罩在市場上流竄。關務署今天表示,8月起加強查緝力道下,每天都有查獲偽標口罩案件,上週(24日至30日)海關共查獲31件,約10.4萬片偽MIT口罩。

關務署統計,自10日起統計至30日止,短短21天海關就已攔下72.6萬片偽MIT口罩,當中包括多起單案逾5000片的大案,單日查獲最大量,則為基隆關於14日一天內,就抓到20.8萬片。

官員表示,上週查獲數量,已較上上週減少約5萬片,但數量仍逾10萬片,顯示偽MIT口罩尚未根除,民眾仍須多加留意。官員提到,近日查獲量時多時少,例如25、26日都未查獲偽MIT口罩,但27、28日又有查獲,以上週來看,平均每日查獲仍有1萬多片。

官員分析,偽標口罩都來自中國或香港,由於海關對快遞貨物都會透過X光檢查儀檢視判讀,發現有盒裝口罩排列於貨物中,海關都可立即將貨物攔查,研判少數流入市面的偽MIT口罩,可能是透過走私,流向多為夜市等攤商,因中國偽MIT口罩因為成本低、有利可圖,近日多起案例流入國內攤商。

關務署提醒,偽MIT口罩恐無法有效阻絕病菌,不僅有損商民權益,甚或損害國家形象,民眾購買口罩,務必詳細確認商品資訊及產地標示,選擇合法販售業者。

至於廠商方面,進口口罩也應遵守相關規定,如實申報進口資訊及標示產地,海關將持續於邊境為民眾把關,加強查驗進口口罩,維護MIT品牌及國人健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