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祭技術出口限制 TikTok出售將生變?

2020/08/29 21:37

中國修正技術出口規範,被外界懷疑可能是針對TikTok而來。(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商務部及科技部28日晚間宣佈,修正《中國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是2008年以來首度修正該目錄,而《新華社》、《日經新聞》的報導均指出,修正版目錄施行後,可能代表抖音TikTok出售美國業務給美企,必需得到中國批准,使其交易出現變數。

中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崔凡向《新華社》表示,TikTok所使用的技術,可能涉及到該目錄中的「基於數據分析的個性化信息(個人化訊息)推送服務技術」以及「人工智能(人工智慧,AI)交互界面(互動介面)技術」等部份,這些屬於「限制出口」的技術範圍。

按中國法律規定,只要涉及到轉移目錄中限制出口技術的項目,應當有省級商務主管機管批准後方得進行;崔凡因此主張,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在出售前,最好「認真研究調整後的目錄」且「嚴肅並慎重考慮是否需要暫停相關交易的實質性談判」。

泰鼎法律事務所律師方恩格(Ross Darrell Feingold)則向《日經》表示,所謂「出口限制」,就是在沒有政府的批准下,相關AI技術將實質被禁止出口,中國可能要防止未來再出現像TikTok這樣的事情,不過與中國任何新法規一樣,實際所指及監管機關的動作等,都需要花上一段時間才能明瞭。

目前中國官方尚未透露修正版目錄生效日期,而TikTok的美國業務,則被要求在11月12日之前出售,據傳多間企業均虎視眈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