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豬牛開放》開放美牛豬現是最好時間 經部:台美簽FTA6點經濟效益

2020/08/28 16:45

對台美簽署BTA對台的經貿戰略利益,經濟部表示有6大項目。圖為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今下午正式宣佈對美開放美牛豬,而牛豬議題討論10多年,為何在此一時間點開放,經濟部在說帖中清楚表示「台美洽簽BTA(雙邊貿易協定)」機會稍縱即逝。經濟部表示,台美雙邊不管在戰略、安全或經貿上,都來到史上最緊密友好時刻,簽署BTA也獲得美國會、政府及企業普遍支持。 經部表示,台美BTA簽署將可帶動台灣下一波經濟成長,把握美國重建產業供應鏈的關鍵時刻,提高世界知名品牌與台灣業者建立「安全供應鏈」的意願。

經濟部表示,台灣在這波美中貿易戰及抗疫過程中表現亮眼,大幅提升台灣產業在國際上的能見度;現在是各國最重視台灣的時刻,我們應該掌握這個難得的契機,排除障礙與國際接軌。

經濟部說帖也表示,目前工商協進會、工總、機械公會等工商團體都表示對台美簽署BTA之支持。而美雙邊關係不管在戰略、安全還是經貿上都來到史上最緊密友好時刻,簽署台美BTA獲得美國國會、政府及企業普遍支持。

而對台美簽署BTA對台的經貿戰略利益,經濟部表示有6大項目。其中包括貿易成長,即因美中貿易戰及國際局勢的變化,經濟部推動台商回流等3大投資方案金額目前已達1兆830億。而回流台商大部分都以美國市場為目標,與美國進一步深化與對接,對回流台商及台灣整體經濟發展都有幫助。

第2則是增進外商對台投資信心,因美國是全世界最高標準的市場,也是全世界創新的源頭,跟美國簽BTA等於取得全世界最高標準的認證,也會增加國際大廠及公司對投資台灣的信心。未來不只是美國,包括擁有先進技術的歐、日本企業,也會跟進來台灣投資。

第3則是美商在台先進投資及研發,都會繼續擴大。經濟部投審會統計,累計到今年美商來台投資已有7081件、金額約7418億新台幣,占僑外投資高達13.55%;Google、微軟等美商更宣布在台灣設立資料中心、及亞洲最大的工程研發基地。在簽署後,類似的先進投資及研發都會更大幅增加。

第4則是促進台美產業連結,讓台灣能把握美國重建產業供應鏈的關鍵時機,現在簽署台美BTA不但可進軍美國市場,更將帶來示範效果,提高世界知名品牌商與我國業者建立安全供應鏈的意願,攜手共同布局全球。

第5則是起到示範效果,幫助台灣與其他國家也洽簽FTA。經濟部表示。因美國居世界領導地位,與我簽署BTA,將帶來示範效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