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豬牛開放》 豬標準比照日韓 牛開放比照日中越

2020/08/28 15:09

今下午府院將宣布美豬牛擴大開放,豬標準比照日韓。(資料照,歐新社)

今下午府院將宣布美豬牛擴大開放,牛開放比照日中越。(資料照,歐新社)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今下午府院將宣布美豬牛擴大開放,包括過去僅限禁口30月齡以下美牛,今將宣布30月齡以上開放進口;此外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開放標準將比照日、韓較嚴格標準。據了解,開放主因希望在目前貿易局勢下,獲得與美國BTA(雙邊貿易協定)敲門磚,目前台灣主要貿易競爭國包括日本、韓國以及大部分CPTPP會員,都已進行相關開放。

總統蔡英文今於台北賓館宴請綠委,討論台美FTA談判議題,觸及關鍵美豬牛進口議題,下午3點半將有重要宣布。黨政人士指出,總統府今將宣布開放擴大30個月齡以上美牛,及含瘦肉精美豬進口。

台對美牛豬開放討論歷史超過10年以上,美牛尤其多次成為討論話題。2003年因美被列為疫區,台灣禁止美牛進口,直到2006年正式開放,但僅限30個月齡以下小牛,但限制帶骨肉塊進口。2009年10月,台美簽署美牛輸台議定書,開放30月齡小牛絞肉等輸台。而美國近年強力要求開放30個月齡以上牛肉進口,但我方卻仍在討論中。

而在美豬議題上,美國希望含有瘦肉精、但符合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規範殘留標準的美豬能夠進口。但針對殘留標準,台美過去並未達到共識,美方認為應依照科學根據進行討論。

而根據目前資料,台對美豬開放標準將比照日韓較嚴格標準。在豬肉方面。美國目前標準是0.05ppm以下,CODEX則是0.01ppm以下,而包括日、韓、馬來西亞都採取與CODEX相同標準,台灣也會以同樣標準開放。

說帖表示,台灣人因偏好溫體豬、不愛冷凍進口豬肉,每人每年只消費0.49公斤的進口美豬;未來含萊劑美豬更僅佔0.1公斤,食用量微乎其微。而內臟方面,國人因不食用冷凍豬肝、豬腎,幾乎不會進口;此外,國人每年豬肉消費量為90萬噸,台灣豬市佔率達到91%,台豬市場地位仍屹立不搖。

而在美牛方面,對開放30個月齡以上美牛是否有狂牛症疑慮,說帖也表示目前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已認定美牛風險被歸類為可忽略,因此包括日本去年5月、中國去年2月以及越南早在2015年,都已開放進口。

開放美牛豬說帖。(記者黃佩君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