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Google在台投資足跡「好綠」 雲林好風光助攻

2020/08/26 22:00

Google傳出將在台灣投資第3座資料中心,外界認為是綠能政策、電價偏低成為吸引誘因。(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Google傳出將在台灣投資第3座資料中心,因資料中心耗電量大,Google又是RE100會員,積極提倡使用綠能,外界推測,蔡政府的綠能政策與我國工業電價偏低都是讓Google青睞原因;這回由雲林縣脫穎而出,電力專家分析,雲林除太陽光電發展成熟,加上外海有離岸風場等優勢能就近供電,甚至有機會直供、使用百分之百「純綠電」。

Google看中台灣能源轉型ING、政府大挺綠能,在2025年綠電發電佔比要達20%,據經濟部能源局最新統計,今年第2季的太陽光電、風力發電量年增率都達到6成左右,截至去年底綠電比重已達6%。

觀察Google在台灣的投資足跡更是暗藏玄機,最早落腳彰化、去年加碼台南,與這回傳出的雲林,恰巧是台電收購綠能排名前3縣市;電力專家指出,彰化和雲林外海匯集台灣第一批啟用的離岸風場,台南則有興建中的全台最大太陽光電廠,3縣市的「好風光」成功吸引Google目光。

專家提到,資料中心的地理位置與綠電設備越近越好,最好就在園區旁邊還能直接拉饋線,走直供路線、無須進到台電電網,和灰電區隔、使用純綠電,有利Google的企業形象,更落實使用綠電原則。

Google去年已買下台南魚塭10MW的太陽光電,創下Google在亞洲首筆綠電採購案紀錄,已點出綠電是國際潮流,前不久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也宣布包下沃旭大彰化風場20年發電,且是已優於競標的價格採購,台灣的綠電買主不分國內外業者,可預期未來綠電交易會更炙手可熱。

此外,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去年發布的統計資料,2018年台灣工業電價每度2.4492元,在全球排名第5低,僅次於挪威、美國、瑞典與芬蘭,我國工業電價長年偏低也是Google青睞原因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