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數據較佳也沒用 越南經濟仍陷30年來最大危機

2020/08/26 22:11

越南過去30年來經濟幾乎沒遇上麻煩,直到武漢肺炎疫情爆發為止。(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雖然平均所得只有2800美元,但是從1980年代末「革新開放」以來,越南的經濟幾乎就只有「好消息」跟「大好消息」的區別,甚至在美中貿易戰中也是如此,不過這也代表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下,儘管今年經濟仍可望成長2.4%,已相對較佳,但仍是越南30年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

據《彭博》報導,越南經濟過去30年「如海嘯般的好消息」,是受益於全球化下在越南設廠,以及旅遊業的發展,但是受到疫情影響,全球貿易總量今年可能萎縮8%,像越南這樣出口導向的國家將因訂單減少尤其脆弱。

這也反映在越南的數據上,今年1至7月,越南出口較去年同期僅增長1.5%,而去年同期的數字是8%,除此以外,今年4月、5月,越南出口較去年同期分別出現了14%及12.4%的衰退;而今年越南的經濟成長率,則可能從去年的7.02%驟降至2.4%,這些都是長期受益於「全球化」的越南所始料未及的。

除此以外,雖然越南擁有傲人的防疫成就,但代價是貢獻GDP達9%的旅遊業,今年前7個月的收益較去年同期重挫55.4%。

連同出口導向的製造業以及旅遊相關的旅宿業,兩者貢獻越南1/3的就業人口,導致越南消費信心重創,處於25年來的低點,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Baker McKenzie)律師柏克(Fred Burke)甚至擔憂,越南因此出現政治動盪的可能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