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深圳GDP 40年飆1萬倍的秘訣 專家:政府不干預經濟

2020/08/26 20:32

日經新聞今天報導指出,深圳40年來的經濟成就,是自由的環境,以及鄰近香港的結果。(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今天在中國深圳是慶祝該地成立經濟特區40週年的日子,從1個貧窮的漁村,到華為、騰訊總部所在地,深圳GDP在40年來增加了1萬倍之多;《日經新聞》報導指出,深圳的成就,受益於該地過去自由的經濟環境,以及鄰近香港的優勢,而現在,深圳卻也因此面臨的「前所未有的逆境」。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GDP翻了216倍,但是深圳40年來GDP翻了1萬倍至2.7兆人民幣,在中國已僅次於上海及北京;報導指出,深圳的成就,得益於經濟特區之下,以市場為導向的寬鬆監管,如稅賦減免,率先允許土地交易,以及引進破產制度等。

1名中國國務院研究人員也向《日經》直言,深圳發展的「秘密」,就是「政府不干預私人經濟」;1名銀行職員也表示,在北京,官方只會叫我們服膺監管,但在深圳,官方會問我們有什麼問題。

深圳的發展,也因鄰近香港而存在優勢,因為大量在香港的外企,可直接在深圳設廠,推動深圳加工出口,尤其是電子業,成為華為、騰訊等業者的總部所在地。

但也因為是華為、騰訊等業者的總部所在地,當中國與美國關係惡化的時候,深圳勢必首當其衝,使深圳面對「前所未有的逆境」,除此以外,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既傷害香港,也會傷害深圳,因為香港是外國資金、人才流入深圳的窗口,2座城市是唇亡齒寒的關係。

報導最後指出,隨著香港及美中局勢緊張,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何時造訪深圳,以及將發表什麼講話,將備受外界關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