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研院3家新創公司 逆勢增資成功

2020/08/26 15:03

邑流微測與住友商事簽約注資合作。從右至左分別為邑流微測李信宏總經理、台灣國際住商電子宇田津信董事長 (住友商事子公司)、 副部長鄒佳伶、經理陳盈均、邑流微測經理李正宇。(工研院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工研院多家新創公司因技術與發展前景具有競爭利基,逆境籌資成功,半導體材料檢測公司邑流微測獲行政院國發基金與日本住友商事雙雙投資;鎖定國旅市場的豐趣科技,也完成新1輪增資;盟英科技掌握機器人關鍵零組件技術,不僅如期完成第2階段增資,且獲1億元資金挹注。

疫情衝擊全球經濟,根據KPMG統計,截至今年第2季為止,亞洲創投市場投資新創公司動能疲弱,但工研院新創公司反而近期籌資頻傳好消息。邑流微測獲行政院國發基金與日本住友商事雙雙投資,顯示工研院培育臺灣新創的成果獲得認同,也帶出對工研院新創公司技術的信心。

工研院指出,邑流微測是2017年從工研院研發團隊衍生成立的新創公司,專注研發精準且快速的液態樣本檢測,擁有多國專利保護的AI流體檢測技術,目前已成功導入半導體、能源電池及生醫美妝產業,提升效率並節省成本。

邑流微測突破現有技術侷限,提供半導體產業濕製程自動化檢測(Flow AOI)解決方案,更結合AI影像分析軟體,提供多元的奈米級液態材料全自動分析服務,是獲日本住友商事青睞的關鍵,邑流微測未來將布局亞洲和歐美市場,目標成為濕製程檢測的國際領導廠商。

圖為邑流微測的影像式奈米粒子快速分析套件,可協助半導體濕製程於奈米級尺度下保有原始物化特性下進行量測與分析,有效提升良率並降低生產成本。(工研院提供)

除了邑流微測外,工研院衍生新創公司豐趣科技,專攻旅遊資源整合服務平台,因應近來國內旅遊爆發潮,推出一系列愛臺灣博物館卡等新產品,也完成新1輪增資案4千萬元。盟英科技掌握機器人關鍵零組件之諧波減速機(Harmonic Drive)技術,突破過往技術掌握在日商的窘境,甫完成1億台幣的增資,預計2021年完成年產能10萬台減速機的量產線建置。

工研院總營運長余孝先表示,工研院迄今已育成150間新創公司,對於衍生公司有完善的輔導制度,包括市場行銷、股權規劃、專利與法務保護、國際鏈結和無形資產評價融資等層面的協助,近年來工研院並積極推動科技市場與資本市場結合,期許資本長期投入,帶動科技創新。在工研院推動下,衍生的新創公司的營運與募資受到外界肯定,期望資金與科技的結合,能強化新創公司的營運體質,在後疫情時代掌握市場商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