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發科「靠華為發大財」之夢 FT:被美國制裁戳破

2020/08/24 19:15

台灣科技業難逃美國制裁華為的衝擊,聯發科尤甚。(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17日宣佈擴大制裁華為後,聯發科18日後,股價在5個交易日內下挫近14.6%;《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指出,聯發科的風險較大,理由是在華為供應鏈中,聯發科佈局中國較深,但事實上,整個5G佈局,都有可能因為美國制裁而出現變數。

報導指出,聯發科今年的股票榮景,受益於5月美國對半導體供貨華為的限制,作為世界第4大及最大非美國IC設計商,聯發科可望因提供華為現成的晶片設計而獲益,但是上週美國擴大制裁華為,讓這一切成為泡影。

報導也指出,曾在2004年推出晶片組,推動中國「山寨機」發展以來,聯發科便因積極佈局中國,而成為比華為供應鏈同行中,在美國制裁之下,風險更大的公司。

不過美國打擊華為,就算中國業務不如聯發科深入的台灣業者也難逃衝擊,在近期全球科技股的蓬勃漲勢中,目前台股加權指數半導體成份股比7月高點低約5%,其中一半的成份股今年仍收黑。

《FT》引述專家的說法指出,美國制裁華為至少影響2個層面,首先,華為手機業務可能因此轟然而倒,雖然Oppo、Vivo、小米等中國品牌可望因此崛起,但這些業者不大可能像華為那樣,使用更昂貴的晶片組;1間半導體業者主管就直言,對下半年手機需求的預期都必須調整,因為「一切都慢了下來」。

除此以外,作為世界最大5G設備供應商,制裁華為也足以影響全球5G佈局,使5G網路發展延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