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信顧公會通過 國內基金可收取績效費機制

2020/08/20 21:59

投信投顧公會通過境內基金可收取績效費的機制,但還須報金管會通過(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國內基金績效獎勵制度有譜!投信投顧公會通過境內基金可收取績效費的機制,當基金打敗大盤一定績效時,基金公司可收取一定比例的分潤;投信顧公會今天表示,目前暫研議是以6%為門檻,然後可分潤績效獎勵在20%以內,不過,這部分還需要送金管會同意。

投信投顧理事長張錫日前在自由時報舉行的「台灣資本市場論壇」上,就曾提出,投信投顧業者應透過「績效費」,提高人才吸力;經理人操盤績效應有一定獎勵措施,且資產管理高度仰賴人才,呼籲透過績效費實行,創造國內人才吸引力。

張錫表示,目前許多境外高收益債基金就有收績效費,香港、海外基金也有收,公會日前已研議,未來境內基金若績效比大盤多6%,就會收取2成以內的績效費,也就是要績效超過6%,才有績效獎金。

張錫指出,根據規畫方案,會以絕對報酬概念來收取,不會讓基金賠錢還收費,目前績效費的費率會依各家公司自訂。

基金績效獎勵制是以一定公式計算,舉例來說,若某一天基金淨值賺10%,比大盤多賺4%,就會收取這4%的績效費2成,也就是0.8%;不過,隔天跌了,就會再扣回來已收的績效費,績效費每日是收取365分之1,隨時反應在淨值。

張錫強調,這項政策有兩大目的,第一,協助台灣留人且培育人才,基金收取績效費,可能進一步鼓勵留才;第二,扶植小規模投信,只要有特色、績效好就能生存。

金管會證期局表示,目前境外基金有部分採取績效獎勵制度,但境內基金尚未開放,還沒有收到投信顧公會來文,將通盤綜合評估該方案;根據統計,國內銷售的1千零9檔境外基金當中,只有50檔有收取績效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