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幹掉TikTok 川普賺到什麼?

2020/08/28 11:24

2012年張一鳴在北京中關村創立了字節跳動,2016年9月抖音正式上線。(彭博)

川普要求TikTok須在90天內拆售美國業務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短影音平台抖音海外版TikTok近來連番遭美國指控「威脅國家安全」,川普8月份更連祭2道行政命令,要求TikTok在90天內出售美國業務。TikTok原本只是美國年輕人愛用的短影音社群平台,怎麼突然變成美國封殺的箭靶?

川普8月6日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個人與TikTok、微信(Wechat)做生意;14日再簽行政命令,要求字節跳動必須在90天內拆售TikTok的美國業務,且事後必須銷毀所有美國用戶的備用數據。目前可能收購TikTok美國業務的,除了微軟之外,傳出推特、甲骨文也都有意競購。

川普8月14日簽署行政命令,要求TikTok在90天內出售美國業務。(法新社)

TikTok在2012年於北京中關創立

2012年福建工程師張一鳴在北京中關村創立了字節跳動。2016年9月抖音正式上線,原先的定位是為中國年輕人量身打造的創意音樂短影音社群App,使用者可以錄製15秒到1分鐘的短影片,透過對嘴、內建特效等編輯,也可針對影片留言,推出後迅速受到歡迎。

2017年抖音推出海外版TikTok,正式上架蘋果、Google Play等App商店。同年11月,字節跳動以10億美元收購北美音樂短影音社群平台Musical.ly,成功進入北美市場。此後,TikTok在全球使用者數量便急劇增長,2019年全球下載量突破15億次,2020年5月則超過20億次。

現在,全球約有8億人口使用抖音或TikTok,而在美國約有1億人使用TikTok。TikTok大受歡迎,也讓母公司字節跳動受到關注,目前估值約為1050億至1100億美元之間,是全球估值最高的未上市科技獨角獸企業。

2017年字節跳動以10億美元收購北美音樂短影音社群平台Musical.ly。(彭博)

7月單月吸金逾1億美元 年增860%

字節跳動沒有上市,不須公布財報。至於抖音如何獲利,港媒曾分析,抖音和TikTok大部分營收應來自廣告和應用程式內購。應用程式內購指的是販售虛擬禮物和向直播主抽成,使用者儲值購買虛擬寶物(如鮮花、鑽石或汽車),「打賞」喜歡的直播主,寶物兌現後,平台再從中抽成50%。

Sensor Tower數據顯示,光是2020年7月,抖音和TikTok在全球就吸金超過1.02億美元,為2019年7月的8.6倍,其中,約有89%收入來自中國版本抖音,美國市場則排名第2,貢獻了6%的收入。

香港媒體分析,抖音和TikTok大部分營收應來自廣告和應用程式內購。(歐新社)

美國對抖音的調查是怎麼開始的?2019年9月英國《衛報》1篇報導,揭露抖音審查「天安門」、「西藏獨立」及「法輪功」等關鍵字,引起美國政壇的注意,接著3名美國參議員要求調查抖音,11月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稱,已啟動Musical.ly收購案的調查。

當時,TikTok堅稱,不會把美國使用者數據傳到中國,也不會將敏感資訊刪除,且就算收到中國政府的要求也不會這麼做。不過,根據中國2014年《反間諜法》、2017年《國家情報法》,明確要求中企必須配合中國政府調查,且不得拒絕移交所有數據。

2020年7月,美方才又高喊對抖音的不滿。龐皮歐暗示,美國正考慮禁用TikTok和其他中國App,當時也傳出TikTok考慮改變公司結構,以和中國保持距離;8月3日川普在白宮說,同意包括微軟在內的美國公司買下TikTok,但若交易破局將禁用TikTok,14日正式下令要TikTok在90天內拆售。

TikTok、微信禁令,將進一步分裂美中2大經濟體的網路世界。(彭博)

TikTok掌握1億美國人的個人數據

總結美國政府對TikTok的國安疑慮,主要著重在洩密、竊取個資等層面。首先,TikTok掌握了美國1億人的注意力和個人數據,且過去字節跳動也曾配合刪除讓中共不滿的內容。根據中國《國家情報法》,中企必須協助中國政府情蒐,因此只要中國政府要求存取資料,中企根本無從拒絕。

其次,美國也很擔心美國使用者的數據會被送往北京,用來對美國年輕群體進行親中宣傳。《The Verge》報導,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學者霍夫曼(Samantha Hoffman)指出,中共在海外蒐集大量數據,用以協助處理有關國安方面的問題,例如對外宣傳或了解大眾對特定議題的想法,等於是在控制全球媒體環境,而一旦中共掌握了話語權,就能影響、塑造對話。

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東亞資深分析師莎拉.庫克(Sarah Cook)也指出,很明顯TikTok有針對香港抗議相關訊息進行言論審查,儘管現在管制力道還不強,但中共遲早會這麼做。另外,《華爾街日報》日前也揭露,TikTok曾繞過Google隱私保護措施追蹤使用者行為。

美國總統大選在即,川普也很在意如何展示對中國的強硬態度。(法新社)

TikTok與騰訊在海外已威脅到美企

當然,美國總統大選在即,川普也很在意如何展示對中國的強硬態度。不過整個美國從國會議員到總統喊打TikTok已久,禁止美國公民、美企與字節跳動做生意不難理解。但令人疑惑的是,為何突然瞄準微信和母公司騰訊?微信的12億使用者大部分都在中國,在美國只有約1900萬人使用。

《華爾街日報》指出,在美中2強相爭的背景之下,川普真正想傳遞的訊息是,美國不再歡迎這些中國企業。美中關係現已降至十幾年來的冰點,美國近來更要求中概股,在2022元旦前遵守美審計規定,否則將必須下市。TikTok、微信等禁令,也將進一步分裂美中2大經濟體的網路世界。

報導指出,字節跳動和騰訊都是中國很成功的企業,也都野心勃勃希望開拓海外市場,雖然中國市場很大,但美國市場也是一片沃土,也是許多大型科技公司聚集之地,對中企而言有很大的吸引力。不過,只要美中持續對峙,中企將無法像以往那麼容易自由進出美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