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要為45萬條人命負責 美藥廠遭各州求償逾65兆

2020/08/19 19:56

普渡製藥被美國各州主張應賠償65.45兆元。(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止痛藥濫用問題嚴重,每年奪走上萬條人命,如普渡製藥(Purdue Pharma)就被指控,設及不當推銷其生產的鴉片類藥物疼始康定(OxyContin),並淡化其成癮性及過量使用的風險,被各洲求償2.2兆美元(約新台幣65.45兆元),且尚不包含聯邦政府180億美元(約新台幣5355億元)以上的索賠要求。

《路透》報導,根據該社透過消息人士取得的普渡製藥破產相關的法律文件顯示,除已和解的奧克拉荷馬州以外,美國49個州份、華盛頓特區及各領地指控,普渡要為1999年來45萬條人命,以及醫療保健及司法系統受到傷害等情事負責,求償2.2兆美元;普渡製藥已在2019年因扛不住訴訟壓力而聲請破產。

普渡製藥遭到外界指控,其透過虛偽及其它不正當的手法,淡化疼始康定的成癮性及過量使用的風險。

美國司法部也指控,普渡製藥涉及讓醫師開出不必要的鴉片類藥物處方,有時還收取非法回扣,為對聯邦醫療保健系統的虛偽陳述行為,還可能違反《聯邦食品、藥品和化妝品法案》(FFDCA),使其面臨共180億美元以上的罰款。

報導指出,這些驚人索償要求,其實是用來反對普渡製藥提出的100億美元的和解金,普渡及前金主Sacklers家族自然是不可能有這麼多錢,不少州份也主張,目前已提供30億美元的Sacklers家族應該提供更多賠償金。

普渡製藥及Sacklers家族曾主張,美國藥物濫用致死的罪魁禍首應是芬太尼(fentanyl)及海洛因,不過美國各州主張,數據顯示,80%的海洛因成癮者曾經使用過疼始康定;我國衛福部將疼始康定列為「第二級管制藥品」,代表其有接近毒品的成癮性,即使是醫師也不得任意使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