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基本工資明年調升 勞動部:162.2萬台灣勞工受惠

2020/08/18 17:30

基本工資明年微幅調升,勞動部長許銘春(右)會後說明。(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第3季審議會議在今(18)日下午2點半結束,4個半小時拍板「史上最低調幅」,月薪增200元達2.4萬元、時薪加2元為160元,調幅0.84%。勞動部長許銘春下午3點半說明,微幅調升將有162.2萬台灣勞工受惠,這是參考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和經濟成長率後的決議,期待基本工資調升後可以帶動內需消費。

許銘春指出,開會過程中,勞資雙方都認同疫情讓情勢不同,資方認為產業受到衝擊、經濟成長趨緩,連帶地影響未來復甦力道,主張不是調漲時機;勞方則認為,政府已經啟動企業紓困措施、降低衝擊,國外持續上修我國經濟成長率,基本工資是為了保障勞工基本生活。

許銘春說明,由於勞資雙方意見持續有不小差距,於是學者專家提出建議方案,在參考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和經濟成長率後,做成基本工資微幅調升的決議,初估基本工資月薪調升將有109.77萬名本勞、46.08萬名外勞萬名受惠,時薪調升則預估有52.43萬名勞工受益。

許銘春說,調升薪資是蔡政府持續努力的目標,考慮現在的經濟社會局勢處境相對艱難,但是基本工資調整對於弱勢勞工很重要,微幅調整對於購買力也有幫忙,相信會帶來正向影響;調幅0.84%是專家學者提出的折衷建議方案,現場沒有太大反對意見,於是就做成決議。

基本工資審議會議採納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期間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和經濟成長率。許銘春表示,去年消費者物價指數上升,今年上半年第2季則為負;今年第2季經濟成長率表現和過往也有很大差別,在持平地考量後,決定微幅地調升。

現行基本工資月薪2.38萬元、時薪158元,明年將調升為2.4萬元和160元。勞動部主張,這是齊調升0.84%,原因在於會議上先決定了月薪調幅0.84%後,再用同樣調幅計算時薪,接著無條件進位,因此得出調升時薪由158元達160元;實際上計算的話,時薪調幅應為1.26%。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